两江公证处办理重庆市首例“碳排放交易收益权”公证

发布时间:2021-12-02 10:16:1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笔者从两江新区获悉,近日两江公证处办理了全市首例“碳排放交易收益权”公证,为实现“双碳”目标,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贡献公证力量。


image.png
图片由两江公证处提供

据介绍,渝农商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拟向某公司发放贷款6000万元,该企业是主要从事农林废弃物、生物质能发电、太阳能发电的生态能源公司,为实现顺利融资,企业准备用其公司的“碳排放交易收益权”等财产为该笔贷款提供担保。为保障金融信贷安全,促进企业节能减排、绿色转型发展,双方向两江公证处申请为上述贷款合同和质押合同等相关合同办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债权文书公证。


接到申请后,两江公证处金融部成立专案组第一时间与双方负责人取得联系,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迅速制定了“碳排放交易收益权”赋强公证服务方案。由于该笔贷款涉及企业和人数较多,专案组公证员桂川放弃休息时间到湖南省长沙市为企业提供上门公证服务,在办理过程中,专案组2日内完成了从资料审查、公证办理到公证书出具的所有手续,顺利地帮助企业拿到贷款,得到金融机构和贷款企业的一致好评。

两江公证处主任涂志辉表示,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两江公证处积极响应并结合公证行业实际,大胆创新、主动作为,正充分发挥公证的职能优势,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碳配额资产,降低企业授信门槛,解决节能减排企业担保难、融资难问题,为重庆经济社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两江公证处自成立于2019年8月,目前累计办理各类公证案件35000余件,涉及交易金额超600亿元。(王丹   两江公证处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