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城乡居保惠民生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1-12-02 10:16:1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前不久,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肖溪镇双土村百岁腿脚不便的残疾老人黄金玉家来了一群不速之客,一进门就嘘寒问暖,并为老人拍照。不速之客是来自广安区城乡居保局的干部,他们到老人家家中主要是养老保险资格待遇认证。

image.png

图片由广安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原来,广安区城乡居保局通过电话询问获悉百岁老人黄金玉现在年纪大耳朵听不清,无法进行面部动作,故无法通过网上养老保险资格待遇认证,而且腿脚不便也没办法到现场进行认证。了解到她的情况后,该局干部庚即联系其子女,得知黄金玉老人现居住在广安区城区内,就立即进行上门认证并在当天完成2021年度的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

image.png

图片由广安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黄金玉仅是今年广安区城乡居保局干部转作风办实事上门服务开展待遇资格认证254人中的一人。

城乡居保工作无小事,件件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爱弱势群体,贴心服务用真情。今年以来,广安区城乡居保局积极开展低保对象、特困人群、重度残疾人、返贫致贫人员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工作,积极主动沟通民政、残联等贫困人员认定部门,采集困难群体人员名单,依托省全民参保系统进行数据比对及村(社区)实地核实,确定符合代缴条件的贫困人员,进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全覆盖。按100元标准为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截至11月底,共完成困难人员代缴21588人,涉及代缴资金215.88万元。同时按照“实现符合条件的人员养老金发放全覆盖”要求,广安区省定任务数11.69万人。1-11月该区已完成12.23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3.93%。

据广安区人社局副局长兰建兵介绍,截至11月底,广安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到38.1万人(含园区),完成新参保2295人。新增退休4022人,待遇终止注销人员6781人,待遇资格认证10.53万人,追回重复领取、死亡冒领339人,追回金额34.98万元,协助税务部门完成养老保险费用征收12.58万人,征收保费5749.17万元。

长江流域禁捕令让不少渔民下岗,缓解生活困难问题,参加养老保险是最好的保障。广安区城乡居保局根据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相关要求,积极开展退捕渔民参保工作和落实缴费补贴。通过调查核实,广安区有建档立卡退捕渔民462人,其中符合参保条件的459人,通过努力宣传引导和配合村(社区)干部上门走访等方式引导符合条件的渔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已于2020年底实现符合条件的人员参保全覆盖,并对符合补贴条件的457人,按照每人每年2500元、补贴15年的标准落实了缴费补贴。“全部资金已按要求拨付到了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专户管理,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渔民,缴费补贴一次性划入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对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渔民,每年凭缴费补贴进行申报。”兰建兵介绍。

据了解,今年广安区城乡居保局还完成对全区21个乡镇(街道)的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发放宣传资料25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3800余人次,同时对乡镇(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和村社区干部开展人社业务培训1000余人次。(廖小兵、夏钦、张大能、陈永军    广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