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区:践行“保姆式”服务方式,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12-02 10:16:1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吴婕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如何优化环保领域营商环境?近日,重庆市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发展工作会,会上介绍该局将践行“保姆式”服务方式,加大工作措施,进一步巩固优化营商环境成果,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胡瑾 摄

在行政执法方面,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按照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活动的基本手段和方式,坚决防止重复检查、随意监管、执法不公问题;为更好地倾听企业需求,该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多种形式,及时听取企业诉求,指导帮助有关企业加强环境管理,推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和义务;为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在执法工作中,坚持严格执法与优化服务相结合、依法处罚与教育引导相结合的机制和坚持过罚相当、宽严相济的处罚原则,对符合条件的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免予行政处罚;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法治宣传,加强对企业的帮扶指导,切实促进企业守法生产经营,为企业发展服好务,尽好责。

在精简审批流程方面,该局将全面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实行网上审批、“马上办”、“最多跑一次”等措施,对审批文件提倡快递送达,尽量让群众少跑路;积极响应国家、市级相关工作要求,取消环评审批与相关部门手续互为前置的工作要求,分类采取容缺公示、容缺审批等措施,缩短环评审批时间,同时推进登记表备案管理改革,大幅减少企业办理时间和流程。坚持并联审批,主动对接区级审批部门,强化工作联动和信息互通,优化审批流程,形成共同推进项目建设的工作合力,优质高效地推进重大项目审批,确保全区重大项目及时落地。

在注重“跟踪”服务方面,为企业扩建、技术改造、开展正常的经营活动提供政策支持,对待企业提出的问题,及时协调、快速解决,并按照“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参与不干预”的原则,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当好政府决策的参谋官,企业排忧解难的“贴心人”,共同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下一步,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将迅速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制定优化方案,落实职能职责,组织各科室、支队、监测站认真研究梳理短板,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为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蒋婧/文     胡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