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珙县:“六字工作法” 提升巡察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21-11-30 16:51:4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今年以来,珙县县委巡察工作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听、查、谈、访、联、挖”六个字做实监督文章,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长效监管。     

“听”字上下功夫。巡察中,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听取被巡单位工作汇报及重点业务工作介绍,汇报的资料实行“站位不够高不过,内容不真实不过,认识不全面不过,问题不精准不过,从而达到了解单位情况、明确工作方向的目的,为深入推进巡察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查”字上做文章。列出清单,要求被巡察单位在规定时间提供相关工作台账资料,认真查阅资料,详细了解被巡察单位情况,分类梳理问题信息,为下一步重点关注了解提供方向,找准着力点。同时,“下沉一线”有针对性地深入了解、调阅文件资料,逐一对比、认真核查、及时研判,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民主决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访”字上挖根源。针对被巡察单位数量多、范围广等特点,采取对在家群众“登门访”、重点对象“反复访”、重点问题“跟踪访”等多种形式访民情、察民意,集中精力挖线索。将定点接访、主动约访与走村入户有机结合,到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地随机走访,多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多维度掌握情况。

“谈”字上求突破。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与被巡察单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村(社区)”三委”成员、党员谈话,着力发现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政治纪律、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将老党员、老干部、贫困户、上访户、退役军人作为必访对象,列出个性化谈话提纲,充分运用谈话技巧,使大家消除顾虑,敢于说出心里话,进一步掌握真实情况。

“联”字上卯足劲。加强横向互动,借助巡察办职能优势,共享协作单位提供的信息、资源及成果。加强纵向联动,积极与职能部门沟通,紧盯“三务”公开、“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明确巡察监督的重点和方向,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出击。

“挖”字上求真效。从细节出手,抽丝剥茧进行分析研判,理清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深挖问题成因,从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等层面探索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有效途径,为开展巡察整改根治提高指引,确保巡察整改精准到位。(文钢、李茂/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