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区推进“川渝通办” 把高品质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30 16:47:30 编辑:肖方宇

“我在荣昌不到五分钟就完成了失业保险金申领,效率太高了!”近日,提及在荣申领失业保险金,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市民卢孝清对“川渝通办”带来的便利赞不绝口。

今年8月,一直在荣昌务工的卢孝清,因身体原因无法胜任岗位导致失业。当其打算申领失业保险金时,他已经做好了荣昌、泸州“两头跑”的准备。

放在以前,卢孝清需要到荣昌区人力社保局窗口提出申请,拿上失业保险金“转出函”后,到泸州市人力社保部门开具“接收函”,然后再来荣办理划转资金证明手续,将证明带回泸州市。来来回回跑四趟,等到资金划拨到位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

“国家给的好政策,再麻烦也要领!”卢孝清来到荣昌区行政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厅人力社保局窗口表明来意,并出示自己的社保卡,正打算详细询问相关流程,工作人员便告知:“已为您成功办理,请等待资金入账。”如此高的工作效率让卢孝清惊讶不已,工作人员立即向其普及相关政策——这是川渝两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共同出台的《关于做好川渝两地失业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有关工作的通知》,打破了跨省无法互认参保关系的僵局。

“‘川渝通办’真正体现了两地一家亲!”领到2.3万元失业保险金的卢孝清高兴地说。

据了解,荣昌区人力社保局利用川渝两地互联互通信息平台,积极推进失业保险待遇“畅通领”,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荣昌区还创新推行“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服务模式。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实现了“一次提交”、全流程“一日办结”,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提升服务质量,降低群众办事成本。同时,荣昌区行政服务中心还设立18个民生综合窗口、10个审批室、2个自助服务区,进一步践行“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实现失业保险业务及时、畅通、安全办理,已快捷办理川渝通办失业保险金150余件。

“现在,不到服务窗口也可享受直接办理失业保险待遇。”荣昌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申请人也可直接通过“渝快办”和“重庆人社”手机软件,实现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网络化、全渝通办,让失业人员“指尖”申领待遇、足不出户收到资金。

针对不便出门和不会使用互联网的群众,该如何解决呢?荣昌区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首创“政务服务入户直通车”模式,出专车、派专人,“找上门”为群众办实事,实现“申领零距离、服务全天候”。目前,荣昌区行政服务中心已在21个镇街每月开展四次巡回上门帮办服务,累计服务1400余次,并逐步扩大政务入户直通车的站点数量和服务范围,把高品质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张飞龙、徐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