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区:绿水青山之间,打造森林氧吧

发布时间:2021-11-30 16:47:3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吴婕

“更换行道树、用鲜花布置街景……”

近日,在重庆市渝北区玉峰山森林公园,部分景别已经焕然一新,农家庭院掩映在青山绿水中,好一派乡村旅游的新图景。

张泽美 摄

今年以来,渝北区森林公园发展中心把玉峰山森林公园环境提档升级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举全员之力将玉峰山森林公园打造成主城集乡村旅游、特色小镇、森林康养为一体的“森林氧吧”。

为此,渝北拟定了“实施三类改造、推进三类建设”等工作目标。三类改造,即改造农房风貌、改造入山道路、改造林相景观。三类建设,即建景区环道、建市政设施、建慢行系统。同时,提出“玉峰山森林氧吧”项目,该项目为区级重点工程,含19个子项目,预计投资5亿元。目前,已投资约1.6亿元完成11个子项目建设,全力营造出公园整洁、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乡村旅游环境,不断提高游客的舒适度、满意度、幸福感。

张泽美 摄

据了解,今年以来,渝北分别从玉峰山森林公园景观提升和市政管网及公共环卫配套基础设施等方面着手,重点对玉峰山森林公园车行道绿化和游客步道绿化景观进行升级改造,主要包括对坏死的行道树进行更换,分别栽种了茶花、春鹃和桂花等景观树,提升景区景别颜值,还根据季节的变化,在重要节点处进行季性花卉相搭配补植等,达到公园四季有美景的效果。

此外,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分别对新坪老街芳菲路从江北交界处到玉峰山林场,旱土管护站路段管网及景观进行提档升级,该项目全程约长2.2公里,主要就雨污管网埋设、弱电管网下地、景观节点、人行道、路灯、停车场及绿化景观等进行改造。同时,为了方便游客的需求,还根据游客的集聚量,增加了9所公共厕所,占地面积约270平方米,分别是玉峰山森林公园自行车道2个,玉峰山临崖步道4个,玉峰村主街道3个。目前,该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张泽美 摄

“现在,渝北玉峰山森林公园新坪老街沿线村民们的楼房都穿上了新衣,房前屋后栽种配置了绿色植物及花卉,公园环境变美了。同时我们也保留了部分传统民居,以留住宝贵的乡土人情,传承历史悠久的文化,让位于玉峰山森林氧吧的新坪老街成为一个‘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秀美乡村。”渝北区森林公园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把玉峰山打造成主城周边集休闲观光体验于一体的森林氧吧胜地。同时,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使玉峰山森林公园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张泽美/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