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长宁县:基层团干部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30 16:47:3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长宁县作为宜宾市唯一的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县,自改革试点以来,积极探索创新模式,按照编制内与编制外相结合、专兼职相结合的原则,选优配强乡镇团干部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11月29日,笔者在长宁镇清河山庄青年之家看到长宁县农村致富带头人刘小兵时,他正在书写产业发展建议。作为长宁统选兼用选拔乡镇兼职的18名乡镇团委兼职副书记之一,刘小兵的职责是带领更多青年投身农业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助力。

“在这里,我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分享创业经验,研究产业政策,利用共青团搭桥,帮助大家解决实际问题。”刘小兵表示,自从担任长宁镇团委兼职副书记以来,平日的团委工作就是在这里进行。今年农业投入,资金流转压力比较大,他和创业伙伴先后通过蜀青振兴贷,融资120万元,解决了实际困难,也和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关爱留守儿童、协助“童伴计划”工作开展,也是刘小兵工作的一部分。每到周末,他也会到长宁镇柏坪村的童伴之家,陪孩子们玩耍、分享故事、传授知识。

在刘小兵家附近,他指着一片树林介绍说,这片树林叫做“共青林”,共青林是由团省委组织的“我为老乡种棵树”公益活动,他和周边青年主动加入养殖维护,向其他地区输送果树苗及种植技术。

刘小兵也经常进村入户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和不断学习,并结合镇村实际情况,探索创新模式和广泛宣传,为当地农业规模化、信息化和品牌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由于刘小兵的出色表现,在镇党委和团县委的关心支持下,他成为了长宁镇团委兼职副书记。

“我会尽我所能,服务青年,让更多的青年人回到家乡,发展产业,让创业无忧,为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刘小兵表示,青春无悔,一路向前。从脱贫攻坚的经历者,到乡村振兴的参与者,他从一名大学生转变成为农业职业经理人。

刘小兵只是长宁县团委兼职副书记的一个缩影,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以来,团县委坚持活动聚人、组织育人、项目用人的思路,着力从创业青年、返乡大学生等先进青年群体当中,选拔带头人加入共青团的队伍。

“我们希望通过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打造一个青年拥护、群众认同、党委认可的充满朝气活力的共青团队伍。”共青团长宁县委书记李相廷表示,农村基层团组织长期以来面临着工作力量薄弱、专业化队伍缺乏、联系青年不紧密、作用发挥不强等问题。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以来,长宁县坚持活动聚人、组织育人、项目用人的思路,采取扁平化的管理方式,为青年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提供平台和机会,并通过他们引领更多的青年,认识共青团,了解共青团,共同为家乡的发展积极贡献。(宋成均、李鹏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