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依法直接选举产生6万多名区县、乡镇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21-11-29 15:14:4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image.png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介绍全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情况。何静怡  摄

11月25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情况。据悉,本次重庆市区县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于2021年底至2022年初进行换届,全市将有2600多万选民参加本次换届选举,依法直接选举产生6万多名区县乡镇人大代表。

32个区县已完成选民登记工作

重庆全市现有786个乡镇(本次换届784个,有2个任期未届满)、245个街道。成立选举工作机构19810个,培训选举工作人员6万余人。

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选举法有关规定共重新确定区县人大代表总名额12285名、乡镇人大代表总名额50132名,依法增加区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名额5900余名。共划分区县人大代表选区5200多个、乡镇人大代表选区18900多个。

截至11月20日,32个区县已完成选民登记工作,已登记选民2280余万人;其余6个区县正在开展选民登记,到本月底全面完成。

目前,38个区县已开展政党和人民团体提名推荐和选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工作,共推荐区县代表候选人17000余名、乡镇代表候选人68000余名。

据介绍,全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呈现出准备充分、启动顺利、纪律严明、措施有力、推进有序的特点,完成了阶段性任务。接下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完成面上集中督导的同时,继续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加强督促指导,推动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主要分三个阶段

按照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和选举法规定,本次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主要分三个阶段:一是准备阶段(2021年6月底前)。二是实施阶段(2021年7月至2022年1月)。包括作出关于换届选举时间、重新确定区县人大代表名额等决定,开展选区划分及代表名额分配、选民登记、提名推荐及确定公布代表候选人名单、代表候选人同选民见面、投票选举、代表资格审查、召开新一届区县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等工作。三是总结阶段(2022年2月至2022年3月)。

目前,全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第一阶段任务已顺利完成,第二阶段任务正有序推进。38个区县均已按要求传达了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换届选举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组建了换届选举工作领导班子,制定了换届选举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和相关预案,作出了换届选举时间、设立选举委员会等决定,抽调充实选举工作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完成了代表名额重新确定分配和选区划分等阶段性任务,选民登记等工作正有序开展。

为做好这次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近3万字的调研报告,全面分析和反映了本次换届选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措施。同时,及时举办专题培训班,首次以视频方式将换届选举业务直接培训到所有乡镇、街道人大干部和选举工作人员,参训人员达8000余人。(郭辉/文  何静怡/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