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县:“积分银行”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发布时间:2021-11-29 15:28:3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乡村振兴,有效治理是基础。2019年以来,全县390个村(社区)建立文明实践积分银行,以文明实践积分为抓手,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不断探索提升基层治理新途径。

为深入推进文明实践,重庆市奉节县平安乡的12个村社,都建起了“积分银行”,村社结合自身实际,推行积分制管理方式,村民通过良好的表现获得积分,换取奖励,开创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受益的良好局面。

image.png
村民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图片由奉节融媒体中心提供

11月27日,笔者在奉节县平安乡射淌村看到,干净整洁的村路,错落有致的民房,每一处风景都令人印象深刻。在“积分银行”里,群众以户为单位,家庭成员可通过保持家庭卫生、参加志愿服务、网格卫生清扫、获得先进典型等多种方式均可得到积分,当达到一定积分时,可按照积分规则兑换相应礼品。虽然兑换的礼品都不是价格贵重的物品,但盖了红章的“存折”里记录着他们每一次的热心奉献,纸巾、牙刷、热水壶、米、面、垃圾袋、洗手液这些可兑换的物品都是广大村民实实在在需要的日常生活用品。

“您这个月分还有点多,可以去兑换点日用品,希望您再接再厉,做好所有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积分兑换现场,射淌村支部书记刘光明对刘大爷说。

为倡导文明新风,激发广大村民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平安乡和平村将“积分银行”与“五星农户”相结合,鼓励和引导乡亲们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和基层治理。家庭环境多次达到相应标准且积分排名靠前的农户,将授予清洁家园星、和谐邻里星等头衔。

平安乡和平村村民张泽琼告诉笔者,“村里每次举行志愿服务活动,我都会积极参与,不但能为村里做点有意义的事,还可以能兑积分、领奖品,就跟银行里存钱一样,每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就会得到相应积分,但如果做了一些不文明行为,也会进行扣分。”

近年来,奉节县平安乡通过完善“积分银行”的机制,让越来越多的人也自觉投身文明风尚中来。全乡已凝聚起了向上向善向好的正能量,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高。乱扔垃圾的少了,吵架闹纠纷的少了,乡村环境变美丽了,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积分银行”为促进乡风文明和乡村振兴有效治理起到了重要的激励作用,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幸福。

“文明实践积分银行能让老百姓通过自己双手来提升村庄美丽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新期待。”平安乡宣传委员刘慧对笔者说。

奉节的文明之花已然处处绽放,目前,全县已有120487人注册了“积分银行”,积分累计2400万余分,初步实现了群众“聚得拢来”和“参与得进来”,为解决基层治理能力不强等问题提供了新思路,人人踊跃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已蔚然成风。(潘登、林晨/文 图片由奉节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