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叙州区:做好课后服务 保障“双减”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1-11-29 15:10:3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随着“双减”政策的出台,宜宾市叙州区商州镇小学校在提升课堂教育教学的同时,不断探索“5+2”课后服务模式,在“2”字上做文章,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减小教师工作量,消除家长顾虑。


image.png
足球兴趣小组 陈发扬 摄


谋划布新局,百花齐放彰“五育”

今年暑假,“双减”政策颁布后,商州镇小学校在区教育和体育局的整体布局下,组织片联校负责人、校行政人员,学习有关于“双减”的国家、省、市、区文件,专题会议研究了“双减”如何落地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有效途径。组织教职工学习“双减”文件,讨论并制定了《商州镇小“双减”具体实施细则》,召开了行政例会和教职工会议补充完善细则,群策群力做好“双减”工作。明确了“师师献才艺,生生兴趣浓”的落实“双减”工作的具体思路,发挥和挖掘本校教师的专业特长。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了器乐、声乐、球类、跳绳、绘画、书法、手工等十余个类别;组织了18个社团(兴趣小组)。如邀请退伍军人郭建开展了体能训练营,主要是跑步和站军姿训练;邀请了张思银开展了我是小小电工员活动;聘请了民间艺人黄顺林作为辅导教师,训练了学生拉二胡和口琴吹奏。社团的活动有声有色,极大程度地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让学生陶醉其中,在快乐中学习,又从学习和实践中感受到了无限快乐,课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image.png
书法兴趣小组 陈发扬 摄


特色培志趣,全面发展受良益

根据山区学校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书法为主,社团训练为辅的特色建构模式,两种特色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image.png
乐器兴趣小组 陈发扬 摄


书法是商州镇小学校的特色,书法社团开展得有声有色。聘请了成都书法基础教育的姚子涵老师给书法社团的全体师生现场授课和临写,师生们聆听了专家的书法讲座,观看了专家的现场书写,真是受益匪浅。另外我们还聘请了退休教师李德才和邓清伦为书法课教师,给学生们亲自传授运笔书写技巧。我校的书法氛围非常浓厚,在操场的树荫下有师生书法展示橱窗,一百余副作品定期更换展出;有水写书法台,学生粉笔书法训练场,班班有“阵地”,天天必“练兵”。整个学校都在强烈的书法氛围的围绕中,“楼楼有书法,室室有书法”,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翰墨飘香……通过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学校即将加入市书法特色学校的行列。

篮球社团开展别具特色,孩子们在球场上摸爬滚打,每一次运球,每一次投篮,每一次队友间的配合都是那么默契。“谁说女子不如男”,我校女队在蕨溪片区已出线,正在积极准备参与区级小学女篮决赛。紧跟时代步伐,开设适合乡村学校特点的首个“烘焙社团”,聘请高菲为辅导员。此社团一经成立就受到学生热度追捧。从制作模型到烘焙制作,学生们用“黏土”练手法,与泥为伴,同泥共舞。用泥制作出各式各样的“糕点面食”,用面粉实践,在学生们的手中制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各具特色面点食品。今年中秋节那天烘焙小组的同学们品尝了自己亲手制作的冰皮月饼,心里特别高兴。要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劳动实践技能,学校立足商州山地农村,在校园里新开辟了一块菜地作为学生劳动实践基地。老师们带领学生走进田间地头,向老农请翻土、播种、施肥、田间管理等劳动技能。孩子们在菜地里翻土播种除草,丰收时节,硕果累累,他们稚嫩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作为一所农村学校,我们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要力求办出农村山区特色品牌学校”,校长陈林这样说。学校在坚持“三个面向”(面向学生,一切为了学生。面向社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面向未来,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教育思想,坚持“科研兴教、科研兴师、科研兴校”办学方针。秉着“以人为本,以爱育爱”、“以书为伴,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不断推进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学校注重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学生的课业在课后服务时间内完成,每天还安排了一节社团活动,让学生在社团活动中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同时又发展了学生的特长,使学生各得其所。全校所有教师积极参加教育科研,有珠心算科研团队,群文阅读科研团队,书法教育教学科研团队等。教师人人有微型课题,做到经常研究,随处研究,从小处着手,研究适合教师教育教学方式方法,适合山区小学生学习的学习方法,从而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在学校的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楼道里、教室里都有适合学生阅读的各种书籍报刊,让学生徜徉其中,从中汲取知识的营养。学生的课业负担减轻了,更加快乐和自信。学校先后被命名为“市级德育先进单位”“区级校风示范校”“绿色校园”“区级艺术书法社团示范校”,曾多次荣获叙州区小学教育质量一等奖。(陈发扬/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