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遍巴渝║合川区文明交通点亮“城市底色”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30 10:15:19 编辑:肖方宇



合川区文明交通   图片由合川区文明办提供

交通安全通畅,市民文明有礼,是城市“文明底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文明交通秩序是其中重要一环。近年来,重庆市合川区坚持全民共创、全民共享,打造内畅、智慧、文明的交通环境,加快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强化设施维护 打通交通堵点

合川区规范交通现场   图片由合川区文明办提供

合川区对辖区所有道路的交通标志标线、交通隔离护栏设置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城区共增设人行道路隔离栏9800米,车行道路隔离栏5860米,通行秩序更加规范。实施畅通城市内循环行动,打通断头路段5处,建成立交桥和地下通道8处,新增停车位5000余个。对拥堵道路进行拓宽改造,不断清除交通梗阻点,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城区重要交通路段的交通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据了解,合川区投资1200余万元实施智慧停车(一期)项目,该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的高位视频识别技术及物联网技术,综合应用于城市停车位管理,实现对整个城市静态交通系统的可视化管理,为车主提供实时查找就近停车位、随时缴纳停车费等便利,实现“一个平台,畅停全城”,目前已有1200个智慧停车位已投入试运营。

强化秩序整治 规范交通秩序

合川区规范停车   图片由合川区文明办提供

合川区依托交警支队监控指挥中心,设置交通管理民警岗,通过交通监控视频巡查、路面警力巡逻发现、市民舆情反应等方式,保持对城区交通设施状况的实时掌控,及时发现并整改。

以城区主次干道、医院、学校、商圈、市场等周边道路为重点,并全面覆盖支路、背街小巷、公交停车港等,通过增派路面巡逻查处警力、延长弹性整治时间,以及运用交通视频监控、违停抓拍设备等科技设施,提高违停查处针对性。

强化文明引导 深化交管志愿服务

合川区交通志愿者在行动 图片由合川区文明办提供

据悉,合川区招募文明交通志愿者300余人,由交巡警进行统一培训后,在城区39个路口上下班高峰期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对闯红灯、横穿马路、不戴头盔骑乘电单车等行为进行劝阻,交通秩序得到有效改善,市民交通出行守法意识、规则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明显增强。

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交通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合川区通过“人力+科技”,有效治理乱停乱放、扰序行驶、行人乱穿等不文明行为,道路交通现代化不断推进,市民文明交通素质显著提升,文明出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交通环境更加有序畅通、安全文明。(肖方宇/文   图片由合川区文明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