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区:打造陆海互济 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枢纽

发布时间:2021-11-24 16:32:3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吴婕

image.png
长江万州段物流船舶来来往往  骆勇 摄

冬日的暖阳洒在长江万州水域,来往的船只上下货物很是忙碌。

这里拥有渝东北、川东北地区唯一获批的综合保税区;在这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万州班列启程开往东南亚;铁公水联运让四川、陕西等地的大宗货物直接从万州出海。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的发布,重庆市万州区更加坚定了对外开放步伐,将坚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打造陆海互济、四向拓展、综合立体的国际大通道,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枢纽。

物流大通道日渐显现

万州,长江黄金水道穿境而过,拥有机场、铁路、高速公路、深水港码头、高速铁路等,立体交通网络优势明显。自古以来,便是渝东北、川东、鄂西、陕南、黔东、湘西等多个区域的重要物资集散基地,“流通”一直是万州的强项。

今年6月,“水水中转”集装箱班轮正式开行,粮食从镇江等港口出发到达万州,进行“散改集”后,再搭载合适货轮前往果园港、涪陵、江津等地,与“蓉万”粮食通道形成相互补充,进一步服务云、贵、川等地粮食生产加工企业,降低了运输成本,提高了服务效率。

同月,沪渝直达快线万州—上海班轮首航鸣笛起锚缓缓驶离万州港,这批货物可享受港口限时操作、三峡船闸“定时过闸”和“定时安检”、上海和万州海关实行提前转关、“船边直提”等政策,提升了物流通关总体时效,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

从铁公水多式联运到“铁江联运一单制”试点,从建设成都、达州、榆林“无水港”到“一区两口岸”加快推进……万州在巩固东西物流通道基础之上,谋划补齐南北物流通道短板,优化铁公水空规划布局,打通了物资四向进出“大通道”。

目前,全区基本形成以沿江通道、蓉万通道、达万通道、西万通道、渝万通道、万宜通道等为骨架的对外大通道。沿江通道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承担至长江沿线省市及出海的大宗物资运输。

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全区货运总量8615.7万吨,同比增长21.5%,物流大通道地位日渐显现。

开放大平台加速建设

前不久,万州经开区被纳入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第一批名单,与此同时,万州综合保税区也将迎来市级验收,万州在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进程中,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在《规划纲要》中提到,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国际航权开放,按规定积极扩大铁路、港口、机场以适当方式对外开放,合理规划发展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

万州地处渝川鄂陕四省市交界处,辐射半径200公里范围内都没有设立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包括重庆开州、云阳等区县及四川达州、湖北利川等周边地区的进出口企业无法利用保税平台的便利和优惠政策。因此,万州提前谋划,从2018年开始筹备综合保税区申报,2021年成功获批,力争2022年2月封关运行。

万州综合保税区采取边建设边招商的方式,已成功签约项目包括香港联丰鸿泰有限公司医护、服装及航空配套产品生产项目和云南杜若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饲料加工项目,而在谈跟踪项目达12个,涵盖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等业态。

大平台带动大发展。万州积极投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服务贸易企业合作,指导该区企业开拓日本、韩国、印度和东南亚等国际服务贸易市场。

同时,大力推进开放平台建设,设立万州保税进口商品直销中心、重庆保税港区进口商品授权分销中心(万州中心),万州进口商品分销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一直以来,万州还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京交会、西洽会、进口博览会等国内国际展会,支持和引导本地企业走出去。对外交流更加密切,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的友好交往,万州援助利比里亚竹藤编和蔬菜种植技术培训项目获得商务部和受援国高度肯定。(汪佳/文 骆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