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12地入选“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发布时间:2021-11-24 16:32:3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肖方宇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引发了《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和《2020—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监测合格名单》的通知。推介254个乡村为“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讲532个乡村纳入“2010—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监测合格名单”。

据悉,重庆市有12个乡村入选“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5个乡村入选“2010—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监测合格名单”。

其中,重庆市入选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的有,沙坪坝区中梁镇庆丰山村、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巴南区鱼洞街道干湾村、巴南区鱼洞街道干湾村、合川区大石街道竹山村、永川区南大街街道黄瓜山村、璧山区七塘镇喜观村、潼南区塘坝镇天印村、梁平区蟠龙镇扈槽村、武隆区沧沟乡大田村、垫江县新民镇明月村、奉节县安坪镇三沱村。

据了解,《通知》提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以推介和监测工作为契机,加强指导服务,加大政策扶持,强化宣传推介,培育知名品牌,加快建设创新引领产业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乡土特色风貌美、人文和谐风尚美、业新民富生活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休闲乡村,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庆丰山村

image.png
中梁镇庆丰山村“斐然湖” 图片由沙坪坝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庆丰山村地处中梁山山脉,山上森林茂密,植被丰富,气候宜人。这里有容积100万方的天然水库,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海石公园,天然溶洞兰家洞,可享受凉爽山风和壮阔云海,是近郊居民的好去处。

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

image.png
南山街道放牛村 图片由南岸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南山街道放牛村位于南岸区南山风景区北部,辖区面积8.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2%以上。以花木种植、乡村旅游为主体产业,先后被评为“重庆市绿色示范村”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近年来,放牛村以党建引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深化思想引领、强化精神风貌、美化人居环境、细化基层治理,使文明之花在乡村实现了美丽绽放。

重庆市巴南区鱼洞街道干湾村

image.png
鱼洞街道干湾村 图片由巴南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近年来,干湾村坚持以发展特色果蔬产业为主线,坚持高品质、塑品牌的理念,先后引进互鹏农业、荷韵生态园、巴犁公社、养蜂主题公园等农业企业,吸引市民前来体验美丽的田园风光,感受别样的农家生活。

重庆市长寿区云台镇八字村

image.png
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 图片由长寿区宣传部提供

长寿区云台镇八字村,是长寿区的“乡村振兴战略”区级示范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也是长寿区特色效益农业园现代粮食生产分园区核心区。八字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着手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村村组便道四通八达、各类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重庆市合川区大石街道竹山村

image.png
竹山村观光农业 蒋文武 摄

竹山村位于合川区大石街道西南端。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传承农耕文化,辖区有嘉龙西海生态观光园、香提多农事体验基地,3000平方米停车场、5000平方米温室大棚等基础设施合理分布在村内各个角落。2020年7月被评为重庆市乡村旅游重点村,2021年2月被评为合川区文明村。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黄瓜山村

image.png
黄瓜山中华梨村乡愁广场 图片由永川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永川区黄瓜山村位于永川区南郊、黄瓜山山脉中段,因所处山形酷似黄瓜而得名,又被称为“中华梨村”。中华梨村有多个院落,体现出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打造了石堡旺梨、山盟海誓、七梨迎宾、风调雨顺等十余处景观。当地还建设了梨花广场、小平广场、乡愁广场、张家院子集会演出广场和洪家院子特产广场等乡村文化广场,打造了乡愁展示馆、心语农舍等文化阵地,结合院落民居改造布置了文化彩绘和文化墙,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以此提升文化品质。

重庆市璧山区七塘镇喜观村

image.png
喜观昆虫王国 图片由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喜观村位于七塘镇北部,因村内的驿道古石桥喜观桥而得名,属璧北十万亩蔬菜基地核心区域。自2008年以来,该村以“打造花卉苗木、蔬菜基地为主线”大力引进种植大户,打造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园。还有一家以昆虫为主题的亲子乐园——喜观昆虫王国,总占地500余亩,集昆虫科研、昆虫繁育、昆虫科普、亲子活动、民宿餐饮为一体。

重庆市潼南区塘坝镇天印村

image.png
自然风光秀丽 图片由潼南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天印村位于潼南区塘坝镇东北部,因村中巨石朝天落座,形似一枚印章,古人称之为“天印”而得名,2017年获评全国首批“绿色村庄”。这里自然风光秀丽,是“塘坝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区。天印村修复旧居院落1200平方米,建成潼南首个乡情馆集中展示农耕乡土文化,发展特色经果、苗木花卉、名优水产等产业,最终形成立体循环观光农业。

重庆市梁平区蟠龙镇扈槽村

image.png
蟠龙镇扈槽村 图片由梁平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秀丽蟠龙,诗韵扈槽。”走进扈槽村,不仅能邂逅秀丽山色,还能与诗词歌赋不期而遇。从农旅结合农家乐,再到把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整合到乡村旅游中,扈槽村,不仅能让八方游客欣赏美如画的自然风光,更能体验、品味浓厚的文化风情,让乡村旅游焕发出文明新气象。

重庆市武隆区沧沟乡大田村

image.png
沧沟乡大田村 图片由武隆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大田村位于武隆区的东北角,这里四面环山,风景秀美,民风淳朴,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村落,更有“一楼九堡十三铺”驿站之说。2015年,大田古村落被国家住建部等8部委列入“中国传统古村落”目录。近年来,大田村正以“大田湿地人家乡村旅游示范景区”为依托,吹响美丽乡村建设号角,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重庆市垫江县新民镇明月村

image.png
国家4A级景区牡丹樱花世界 图片由垫江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明月村地处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和明月山垫江县乡村振兴示范区核心区,是全县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近年来,明月村着眼发展全局,以休闲观光旅游和特色体验农业为产业龙头,引进国家4A级景区牡丹樱花世界,鼎越西瓜、裕康葡萄、果彤火龙果等20余家企业,在带动全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带来了人气。

重庆市奉节县安坪镇三沱村

image.png
三峡橙庄·水驿三沱 图片由奉节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近年来,三沱村紧扣“五个振兴”目标和示范村建设标准,围绕“三峡橙庄·水驿三沱”定位,将三沱村分为渔民艺术区、数字脐橙区、生态康养区、休闲度假区四个区域,着力将三沱打造成为一个全村域、开放式、典范类AAA级景区。同时,该村还发展特色旅游业态项目,发展脐橙采摘游,打造出智慧脐橙示范园,发展移民新村观光游,开发村史馆——脐橙观光园——江边步道——渔家乐“一日游”旅游路线,大力发展周末游、亲子游、观光游等乡村旅游,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肖方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