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产业结构丰富 优势项目突出 前三季度发展加速

发布时间:2021-11-24 16:25:5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吴婕

施工机械在轰鸣声中运转,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建筑工人挥汗奋战。走进重庆中医药学院施工现场,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目前建筑主体基础工程已完成75%,一派热闹的景象,折射出前三季度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强势加速的势头。

今年以来,重庆市璧山区把集聚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主攻点,大力推进项目建设,聚焦大健康、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科创金融、商贸物流、产教融合等重点产业,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发展呈现出蓬勃活力。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区服务业增加值260.4亿元、增长12%;批发业商品销售额增长30.2%,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长25.7%,住宿业营业额增长32.3%,餐饮业营业额增长35.5%。

智慧服务百花齐放

转型升级激发活力

日前,重庆必好行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现代技术实现“全区停车一张网”,全新打造“1+2+3+N”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新模式,将小区室外公共停车场改造升级为无人值守智慧停车场,有效提高车位的利用率和周转率,缓解城区停车压力。

“现已将城区内80余条路段和60余个路外停车场(库)、2万余个泊位智慧化改造,实现数字化智能管理。”绿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智慧管理,璧山区停车泊位日均停车次数达45000余次,日周转率由2次提高到7.8次,单日最高达9.3次,停车泊位利用率大幅提升。

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只是璧山区构建的智慧服务主体之一。今年前三季度,璧山共签约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项目30个,正式签约额167.2亿,新开工招商项目18个;规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收5.1亿、增长55.6%,规上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收増长31%,规上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营收5.5亿元、増长21.1%,规上科学硏究和技术服务业营收增长4.6%,规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信除外)营收增长10.6%,以高标准完成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呈现芝麻开花节节高态势。

在推动消费升级方面,打造“璧山兔、来凤鱼”创新品牌,签约沐丰园·清水鱼馆文化主题餐厅等项目13个,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签约商户53家、已开业49家;小城故事5A级景区旅游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秀湖全景电影小镇项目于今年10月1日正式运营,国庆期间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古道湾茶铺、攀岩项目累计吸引15万余人次打卡,网红景点效应愈发明显;丰树物流园完成智能化改造,实现加工农产品日均发50-70余万件;加快建设冷链物流服务体系,琪金、银碧山等8家企业完成冷链物流设施改造升级。

一个个品牌落地开花,一批批项目开工建设,全区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效果显著。

品质生活赋能发展

产业体系雏形初显

来到新加坡国际酒店施工现场,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里,耸立着一栋栋现代化建筑,波光粼粼的湖光景色映入眼帘,这是璧山首个五星级酒店,也是璧山区打造主城都市区“迎客厅”的标志性项目。酒店的建设是中新(重庆)互联互通合作和对外开放的阶段性成果,将提升璧山区商贸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对进一步推动璧山区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具有重大意义。

“我们将打造由商务贵宾酒店、恒温游泳池、草坪婚礼、羽毛球场馆、网球场馆、健身房、会议室、亲水餐厅于一体的国际一流五星级酒店。”酒店项目负责人表示,酒店的设计注重建筑与酒店、环境与酒店、文化与酒店的和谐统一,给顾客带来全新的高品质服务体验,项目预计于2022年12月底建成投用。

在璧山,高品质的建设项目随处可见,拨动着全区现代服务业运转的“齿轮”。大健康产业方面,云栖蓝谷康养小镇签约落地,重庆中铁任之健康城医养中心一期开发建设完毕,青杠老年护养中心运营良好;数字经济产业方面,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重庆)项目成功落户,发布全国首个“区域知识产权大数据驾驶舱”,签约重庆量子信息安全技术研究院,22家政企单位接入璧山量子城域网,完成卫星地面基站设备校准,与墨子号卫星对接成功;

文化旅游产业方面,清水鱼项目和荧煌隐庐精品人文酒店肆项目积极推进建设,虎峰·云端康养运动基地项目规划编制已报市林业局审核,双龙科技创新小镇龙梭山公园和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科创金融产业方面,完成对国科量子增资1.5亿元,绿蕴基金1.6亿元已全部到位,绿能基金完成中基协私募投资基金备案;商贸物流产业方面,重庆舜筑商贸有限公司总部项目落户,签约恒昌医药集团华西总部、思极星能科技充电场站、古德里酒店、东南亚风情小镇等项目,农村乡镇和村级快递物流服务站建成80余个;产教融合产业方面,大数据儿童Mall及儿童友好社区项目正在进行土石方施工,花卉苗木园项目控规通过专家评审,市级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已达18所。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璧山区以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作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载体,深度布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通信技术等产业,目前已开展了玉泉湖周边3.6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城市设计,开工建设先进计算产业创业中心——GPU项目,玉泉湖国家级数字文创产业园项目即将落地,西部(重庆)直播电商产业服务中心已有前期团队入驻办公。

“下一步,璧山区将立足‘高标准’,在夯实基础要素、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以“高质量”在培育优势项目、补齐产业链条上‘做文章’,以‘高品质’在实现宜居宜业、描绘美好生活上‘出实招’,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不断探索新方法、新路径,切实推动现代服务业再上新台阶。”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主任张川表示。(熊浩、谭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