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滨江休闲区获评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24 16:32:36 编辑:吴婕

近日,据北碚区文化旅游委消息,经地方申报、重庆市文化旅游委推荐、合规性审查、专家评审、舆情风控、实地考察等程序,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出炉,全市共有6个区域获此殊荣。其中,北碚滨江休闲区凭借文旅消费供给丰富、公共服务配套完善、政策保障有力、文旅消费成效明显位列其中。

夜幕降临,北碚滨江休闲区灯光璀璨,伴随着灯光,游客们在各类美食、美景中穿梭,感受北碚“夜”的魅力。

北碚滨江休闲区沿嘉陵江上至北泉风景区,下至北宾文创园,包括柏联温泉酒店、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卢作孚纪念馆、朝阳文创大道、北碚旅游集散中心、正码头文化休闲广场、北碚图书馆、北碚美术馆、滨江文化体育公园、码头没有轮渡、泰吉正码头滨江夜市等。区域内夜间经济产业门类齐全,夜间文化娱乐业态丰富,集结了1个市级滨江品牌夜市、1个4A级景区、3个文创园区,已打造夜间阅读场所5个,夜间观光场所8个,夜间大型活动品牌5个,夜间特色餐饮100家,夜间文化体育锻炼场所3个,夜间文创市集3个,拥有柏联温泉酒店、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码头没有轮渡等知名文旅地标,常年举办小型音乐会、非遗展示会、沙滩星空电影院、啤酒音乐文化节等文旅主题活动。

入夜后的北碚,复古与摩登并存。你可以去码头没有轮渡听现场音乐会,边撸串边感受乐队现场演绎带来的视听冲击;可以去泰吉滨江夜市体验舌尖上的北碚美食;可以去北宾文创园品茗、攀岩、逛展览;可以去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体验“土酷”新玩法……在酒吧里享受微醺,或是在KTV放声高歌,抑或去柏联温泉惬意地泡温泉,均能邂逅多姿多彩的北碚夜生活。

北碚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夜文化”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夜生活”的质量,是衡量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水平的重要指标。北碚区将以北碚滨江休闲区荣获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为契机,从夜间文旅经济优化布局、完善夜间文旅消费体系、打造夜间消费品牌、多业态融合发展、推动夜间文旅经济创新发展、完善夜间文旅功能配套等多方面发力,助推北碚夜间文旅经济发展壮大,将北碚打造成一座多业态文旅融合发展的不夜城。

“以前晚上我们一般都会选择去嘉陵风情步行街吃饭逛街娱乐,现在我们在老城可以去码头没有轮渡、泰吉滨江夜市,不仅离家近,玩的还多。”家住朝阳路的李女士发出感叹,也说出了附近居民们的心声。

近年来,北碚区立足于现有的旅游资源基础和未来发展需求,制定全域旅游规划,北碚夜间文旅经济越发活跃,北碚滨江休闲区脱颖而出。

“码头没有轮渡”街区

老城滨江“大变身”

北碚正码头是北碚老城的记忆,曾经的北碚正码头,江面上独具风格的餐饮船吸引着四面八方的食客,现在的正码头既能看见久远渔村的影子,又有新潮网红装置、街头演绎的时尚炫酷,这种新旧碰撞下的“码头没有轮渡”开街了。

2018年,北碚区引进九街集团启动“码头没有轮渡”项目,决定将其打造成北碚滨江休闲区和滨江夜间文旅集聚区的核心项目,通过凸显其所在街区的文旅融合特征,大力发展新业态,引领新消费。2019年底,“码头没有轮渡”特色街区正式开业。街区延续了正码头文化,以渔村为设计理念,定位为坐落于嘉陵江畔的特色码头摊区。同时,将沙滩、鱼池、椰林、渔船等元素融入景观中,迅速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消费。

“在印象中,以前去正码头是白天赶集买东西,晚上去岸边吃鱼。现在我们去滨江路散完步,邀上三五好友去码头没有轮渡撸串喝酒听听音乐会,感觉这才是真正的夜生活。”和朋友在码头没有轮渡特色街区吃饭的刘先生表示。

经过两三年的摸索和打造,码头没有轮渡已成为北碚老城的重要地标。

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

新晋网红打卡地

日前,北碚滨江休闲带(二期)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完工后,从码头没有轮渡、泰吉正码头滨江夜市步行至另一个“网红指数”更高的打卡地——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仅需10分钟。

2018年3月,北碚区启动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修缮工作,金刚碑被“唤醒”。小溪、石桥、老榕树、老街茶馆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原址上修复了金刚大庙、金刚戏台等10处文物建筑和34处传统风貌建筑。

现在的金刚碑已成为一个散发着迷人气息的巴渝特色文旅古镇。在入口处,一个精致、典雅的小型博物馆展示着金刚碑的前世今生,稍往前走,便是一场访古探幽的旅途——小溪潺潺流水、老树盘根错节,酒吧、民宿、码头剧场隐藏其间,既古朴又时尚。

“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是古村落与时尚的碰撞,既能体验以前老人们在巷子口喝茶闲谈的惬意,又能体验九街的时尚夜生活,太特别了!”专程从重庆市区赶来打卡的学生黄悦说。

打造北碚夜间文旅经济集群

近年来,北碚区围绕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码头没有轮渡、朝阳文创大道等项目建设,将北宾文创园、柏联温泉酒店、北泉风景区、正码头文化休闲广场、滨江文化体育公园、泰吉正码头滨江夜市、北碚图书馆、北碚美术馆等区域连接起来形成滨江休闲区,构建有北碚特色的“沉浸式”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区域内涵盖了夜游、夜景、夜市、夜秀、夜读、夜养、夜娱等夜间文旅经济模式,内有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艺术工坊、美食街区、音乐酒吧、旅游民宿、文创市集、温泉康养等文旅业态,已形成了完善的夜间文旅经济业态。

“北碚滨江休闲区已成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我们将进一步打造北碚的夜间文旅经济集群,丰富市民的夜间文旅生活。”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刘严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