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粉黛桥”、智慧步道 两江新区百林公园华丽变身为网红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1-11-16 10:25:0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两江新区又新晋一处网红打卡地!距离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不远处的百林公园在改造提升后,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宜人,网红造型的“粉黛桥”蜿蜒其中,为冬日的城市装扮了一抹靓丽的色彩,不仅如此,还暗藏了不少“黑科技”。


图片由百林公园授权发布


充满浪漫气息的粉黛桥

粉红的桥身独具特色,架设于百林水库之上,桥梁造型轻盈、柔美,连接步道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图片由百林公园授权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粉黛桥内还布置了彩色灯带,夜晚时分,彩灯亮起,桥梁蜿蜒穿梭于霓虹之中,灵动而充满活力。


图片由百林公园授权发布
图片由百林公园授权发布


粉黛桥旁还有一处“智慧步道”,市民在运动的同时,还可以实时监测自己的运动里程、心率,帮助大家调整健身策略。


图片由百林公园授权发布


“有这样一个山青水美的公园,我们的幸福指数也大大提升了!”近日,家住天湖美镇的居民方女士到公园游玩,对公园的变化赞不绝口


图片由百林公园授权发布


科技赋能 公园更智慧

百林公园的这次华丽变身离不开科技的加持,智慧水务监管系统、精准智能的分流系统、上憩下蓄的调蓄池、动态智慧的安全管理系统,让公园更智慧、更生态。

公园通过“智慧水务监管系统”,直观呈现盘溪河流域过去和现在的环境态势;通过机理模型构建,对未来盘溪河和百林水库水质变化趋势进行预判分析,提供决策辅助支持,实现河库生态系统智慧管理。 


图片由百林公园授权发布


在百林水库旁边设置了精准智能的分流系统,实现污染全截流、中雨排入河、大雨补入湖,打造分质分量的“智能”型截污系统,确保进入百林水库的上游来水是受控的且水质较好的河道水,大大减少了百林水库的外来污染源。

地下调蓄将面源污染调蓄与地上艺术化绿化、景观、商务办公进行一体打造,调蓄池上面为市民提供休憩空间,节约了大量的土地和空间。按6mm/3h的截流标准对片区内的溢流污染及初小雨进行截流,并在地下建设了5000m³的调蓄池,节约占地近2000m²,可以控制60%以上的径流污染,成为城水交融的“复合”型生态科技之地。


图片由百林公园授权发布


此外,通过智能感知和视频监控系统等打造“智管”型治水系统,湖边多处设置有新型智能设备,可以一键报警、紧急呼叫和应急广播。

水清绿岸的生态之园

2020年初,为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还市民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由两江新区城管局牵头,两江新区园林水利管护中心作为业主,采用EPCO联合体模式,将百林水库纳入整个盘溪河流域综合治理的重要布点,以重庆华悦生态研究院有限公司为联合体牵头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局工程局有限公司为实施单位,结合水库周边环境和实际状况,周密勘探,精心筹划,并提出旱天污水全收集、雨天污染能控制、提升回用低碳化、河湖滞蓄海绵化、复合共享绿岸带、流域管控智慧化的全新治理理念。


图片由百林公园授权发布


通过“源、网、池联动”“河、湖、景串联”以及“流域调度、网格联动”等综合措施,使百林公园达到了“清水、 绿岸、水安、智控、科教”的综合治理效果。


图片由百林公园授权发布


以沉水植物主导配合挺水植物浮叶植物、鱼类等打造四季常绿的“清水”型水下森林湖泊生态体系;通过高大乔木、低矮灌木、滴绿草地等搭配粉黛桥,打造四季有花的“绿岸”型浪漫樱花公园。


图片由百林公园授权发布


如今的百林水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不仅是周边“上班族”的休闲之地,还是许多市民散步游园、婚纱摄影的网红打卡地。

目前公园内已经栽种了樱花,待春暖花开时,让我们相约百林公园,赴一场浪漫的樱花雨吧。(宋丹蕾、赵鹏    百林公园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