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创建“红色驿站”说事议事 亮堂堂解难事,暖洋洋乐民心

发布时间:2021-11-16 10:29:3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快点坐下来,我们今天说一说小区路灯安装的问题”。9月20日一大早,旌阳街道平顺苑小区党支部书记陈平就在“红色驿站”组织大家讨论解决路灯的事。

旌阳街道平顺苑小区属中国二重家转居小区,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基础设施老化,路灯损坏严重,小区居民夜间出行极为不便。经过驿站联络员走访收集业主意见建议,小区党支部召集业委会、居民代表利用“红色驿站”集中商议,小区治理领航员协调市城管执法局路灯照明管理处进行路灯安装,长期困扰平顺苑居民夜间出行的烦心事在一周内得到了解决。“小区换了新的路灯,明亮又漂亮,我们晚上出行也方便多了。”平顺苑小区住户宋光龙激动地说。

今年以来,旌阳街道紧扣引领治理、贴心服务主旨,按照便捷实用、集约共享思路,采取众筹式创建、项目式管理、融合式运行模式,创办“红色驿站”,依托党建引领,引入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爱心企业认领项目,建立“站长+联络员”责任机制和“统一平台+专业团队+常态服务”工作机制,开展政策宣传、议事决策、教育培训、纠纷调处、助残养老、青少年关爱等民生服务,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目前,已入驻驿站的辖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90余个、社会组织22家。

“原来,晚上我一个人都不敢出门,外面黑黢黢的,就怕遇到坏人。去年,我老伴晚上出去买东西,在小巷子里面摔了一跤,在床上躺了1个月才下床。”说起以前小巷的夜晚,旌阳街道红雨社区七组的李婆婆至今还心有余悸。通过创办“红色驿站”,同步设置服务“菜单”,实行“1+3”运行模式(群众“点单”、三位一体“接单”“送单”),组织、居民同频共振“零距离”,形成治理服务“红色磁场”,融合办理居民急难事项1100余件,解决小区路灯安装、围墙修缮等民生问题89个,既让基层治理有了新抓手,又让社区居民添了幸福感。(陈雪梅、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