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弘扬行知文化,做亮传承不息的精神名片

发布时间:2021-11-16 10:25:0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吴婕

近日,重庆市陶行知研究会、重庆育才中学举行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活动。市、区相关领导,民盟重庆市委、中国陶研会和各省市陶研会、西部教育促进会领导及专家,市内外130余所友好学校和各界代表参加活动,共同传承和弘扬陶行知教育精神。

image.png
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活动  由九龙坡区教育委员会授权发布

近年来,九龙坡区全力打好“行知”牌,实施“行知”精神弘扬行动。育才中学始终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在学校办学理念、校园形象建设、教师教育教学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将行知理念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的浓厚氛围。先后建成行知园、求真园、陶行知纪念馆“两园一馆”,其中陶行知纪念馆被命名为市、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添师表墙、行知广场浮雕墙、陶行知文化雕塑等“两墙一景”。开展行知文化推广活动,编排话剧《陶行知在重庆》公映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开展抗战时期育才学校美术文献研究并公开展览,举办全国陶行知诗词书法大赛等,不断丰富行知文化内涵。10月21日,育才中学校长张和松在成都市新都一中作题为《行知育才,教育为公》专题报告,介绍学校行知文化建设的实践探索,受到与会领导、专家高度评价。

image.png
陶行知纪念馆  由九龙坡区教育委员会授权发布

紧扣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念,聚焦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开设涵盖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生活课程、行知课程、社团课程,通过各类专题课程与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力、自治力、生活力、创造力等关键能力。

image.png
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活动  由九龙坡区教育委员会授权发布

参加“行知教师”评选,讲述“行知”教育故事,激励学校干部教师传承“大爱、奉献、求真、创造”的行知精神。借助集团化办学契机,引领带动育才成功学校、天宝实验学校、高新育才学校、渝西中学等集团校干部教师广泛开展学陶、师陶、研陶活动,秉承行知理念,弘扬行知精神,在求真创新中教书,在大爱奉献中育人。育才中学成功申办2024年全国信息学科奥赛、担任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中学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单位等,不断拓展行知精神的辐射力、引领力、影响力。(吴铭/文,九龙坡区教育委员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