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育心”工程 让孩子心理充满阳光

发布时间:2021-11-16 10:25:0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纷纷认为阳光心态是一个人健康成长的重要体现。2019年12月18日,国家卫健委、中宣部、教育部等12个部委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要求建立学生欺凌行为、儿童青少年受虐待问题的举报渠道,到2022年底所有学校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服务。鉴于此,笔者认为实施“育心”工程,建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让孩子们心里充满阳光,为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应该是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将心理健康教育引入课堂教育。溺水的人,需要有人带离困境;心里有“石头”的孩子,更需要有人真正倾听并帮他们走出迷茫。笔者建议各级学校党组织应推进将心理健康教育引入课堂,疏导心理障碍,用班级文化来熏陶人,对学生充分关怀。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把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过程中,在各学科教学中遵循心理健康教育规律,将适合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有机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同时注重发挥教师人格魅力和为人师表的作用,重点加强留守儿童跟踪管理,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充分建立起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的师生关系。

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德育教育。在德育活动中引入心理健康教育,不仅可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而且可以及时发现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存在的身心发展问题,采取有效的解决办法,疏导心理,还可以加强班级管理建设。在大力开展“珍爱生命”、“抗挫”等专题教育同时,将心理健康教育与班主任工作、班团队活动、校园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网络、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适合少年儿童发展的活动,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顺利开展,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培养青少年学生阳光心态和健康人格,为青少年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将心理健康教育带入家庭教育。在一个家庭中,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尊重、彼此关爱、地位平等、温馨和睦,无论孩子还是家长,都努力为和谐的家庭氛围添砖加瓦,这是我们最理想的家庭。我们也只有努力去做到,才能给孩子的心理发展提供必要的前提和基础。家庭是社会存在的细胞,对社会稳定发展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随着经济的不断高速发展、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也在日益增加。应该充分发挥家校联系作用,让家长认识清楚其中的利弊,做到趋利抑弊,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努力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以有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得以保证。(广安市广安区北辰小学   何海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