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这五年⑤║厚植民生底色 温暖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21-11-15 16:52:2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投入270余亿元办理了506件省、市民生实事;全国居家养老服务标杆企业安康通落户广安,开启广安市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开通西南片区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业务;首个“老龄食堂”营业,解决空巢和高龄老人就餐难题;荣获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考核验收“优秀”等次并获得专项奖励,是全省本批次试点中唯一获得奖励的城市……

这是广安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交上的民生答卷。从医疗到教育,从就业到养老,从人居环境到基础设施建设……一件件民生实事温暖着千家万户,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人们身边徐徐展开。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五年来,广安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厚植民生底色,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民生实事决策部署及“六稳六保”总要求,强化保障、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全市各项民生事业不断繁荣发展,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瞄准幸福指数

民生工程稳步推进

10月29日,笔者来到广安区新平街附近,一座全新的浓洄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映入眼帘。当天,该中心吸引辖区不少老年人到此体验。在一楼康复训练区,老人们正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操作着各类康复训练设备,并纷纷表示体验感非常不错。

“这是广安区首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将于11月底正式投入使用。”浓洄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主任方崇平介绍,与传统养老机构相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公益性更强,可以提供医疗康复、养老照护、休闲文娱等多种服务,满足社区群众健康养老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还将由专业医护团队提供日托、全托护理服务,可容纳8名生活不能自理、12名生活能自理的老人,将用24小时的医养一站式服务实现“小病不出院,大病及时治”。

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体的建立只是广安市不断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提升民生福祉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广安市建立健全系列民生工作机制,强化各级各部门民生工作责任意识、担当意识,顺应群众期盼,将教育、养老、医疗等领域项目作为全市重点民生实事来抓,统筹安排、弥补短板,助推城乡一体化发展,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看养老——一座座养老机构、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孕育而生,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五年来,广安市引进养老项目40个,建成老年大学6所、养老机构190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24个、农村幸福院388所,养老床位总数2.83万张,医养结合养老机构14个。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100%、84.2%。

看教育——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学位供需基本平衡。五年来,全市累计实施公办教育项目1400余个,改造学校校舍30.88万平方米,新增校园面积41.4万平方米、校舍75.6万平方米,新增价值4.4亿元的仪器图书及计算机。全市207所乡村小规模学校、72所乡村寄宿制学校和所有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到省标,所有学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85%以上中学生、92%以上教师拥有网络学习空间。

看医疗——公共医卫发展蹄疾步稳,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覆盖全民。五年来,广安市不断提升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医疗保障体系规范运转,全市参保率稳定在96%以上。城乡居民“两病”认定人数达19.36万人,待遇享受18.69万人次。为90.43万人次贫困人员全额代缴医保费2.27亿元,医保报销共倾斜支付1.7亿元,实现贫困人口三重保障全覆盖。

聚焦“三个办”

民生实事成效显著

11月10日一大早,“黄鼻子”校车驶出华蓥市庆华镇幼儿园,开始了一天的接送工作。华蓥市高兴镇过江村村民罗中文在家门口将孙女交到跟车老师手中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然而,在几个月前,罗中文还在为孙女上幼儿园的事犯愁。“我腰不好,孙女上学路程远,以前都是她哥哥带她每天早上走20多分钟的路去赶班车,很不方便。”罗中文说。

长期以来,广安市部分农村区域的适龄幼儿上学路程较远,缺乏安全、便捷的交通工具入园就学。为此,广安市将“解决农村幼儿入园乘车难”项目纳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个一批”重点办项目,计划为46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含附属幼儿园)配备校车,目前已配备、投入使用15辆。

自从校车到位后,让偏远山村的适龄幼儿能够接受正规优质教育,让家长省心放心不再奔波,还让农村幼儿园学生人数不断增加,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农村幼儿入园乘车难、老旧小区亮净整治、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办证难……针对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2021年广安市持续大力度发展民生事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推出“三个办”自选动作,坚持“重点办+面上办+大家办”,分层分类开展实践活动。

市委、市政府牵头“重点办”,10个项目已完成5个,其余正加快推进,现已投入资金1003万元。各地各部门认领“面上办”,415件实事目前已完成350件。每名党员干部参与“大家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温暖送到心坎里”活动,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困难群众完成“微项目”“微心愿”“微实事”37.9余万件。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每年都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民生实事推进工作,各地各单位紧紧围绕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群众呼声较高的民生实事狠抓落实,市委目标绩效办牵头形成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同时将其纳入目标绩效管理考核体系,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真正做到民生实事项目办一个成一个。

整治最不满意的事

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近日,在位于广安区的御江华庭楼盘建设工地,这处3年前的烂尾楼续建工作正有序展开。

“御江华庭最初是由广安市宏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2018年底处于烂尾状态,2019年10月进入破产重整。我们成立工作专班之后,做了大量的工作,2020年11月正式复工续建。”御江华庭专班负责人蒋建国说,目前工作进展非常顺利,正在抓紧做扫尾工程,争取年底交房。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广安市创新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通过工作调研、问卷调查、网络留言、基层座谈等多渠道征集“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其中,“房地产办证难”位列榜首。为切实解决广大购房群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广安市组建工作专班,坚持问题导向,减存量、遏增量,全力化解房地产领域接房难、延迟办证等问题。

前不久,广安区中桥街道南苑小区的居民陆续领到了苦苦等待几年的房产证。“今天接到通知叫来领房产证,盼了这么久,终于拿到房产证了!”南苑小区业主罗静说。

2018年以来,全市梳理出的72个延迟办证项目,其中63个项目近5万套房屋完成不动产权首次登记,7个“烂尾楼”项目陆续被盘活,39个“问题楼盘”在全省率先被清零。物业管理差、小区私搭乱建、城区停车难、噪音扰民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也陆续得到有效整治。

增进民生福祉,农村地区也是重点区域。为解决农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等制约发展的难题,在完成省定民生任务的基础上,广安市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纳入市自办民生工程。“十三五”期间,在823个村安装农村路灯6.67万盏,改造农村户厕19万户,公路加宽1809.3公里,建设乡镇客运综合站16个、村招呼站3010个、乡镇文体广场165个,极大地解决了农村基础设施瓶颈,增强了农村发展基础和后劲。

五年来,广安市所实施的每一件民生实事都是市委市政府对群众的庄重承诺,也是改革成果共享的具体体现,更是群众安居乐业的最好诠释。

回眸过去的五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贯穿于广安阔步前进的每一个瞬间。五年来,广安市始终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薄弱环节,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

如今,一幅名为“幸福”的民生画卷正徐徐展开,一个个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好消息不断呈现,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全面小康的幸福底色也更加靓丽。(黄姝颖、廖小兵、文思童、黎红刚、赵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