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这五年⑦║在“诗与远方”中赓续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15 16:47:3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在全省率先探索“旅游+体育”,连续举办国内首个以“红色”为主题的国际马拉松赛事;旅游人数由2016年接待游客3436.26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4052.1万人次;打造黑龙峡漂流、华蓥山矿业公园、岳池低坑瀑布等网红打卡地38个;引进重大文旅项目109个,投资总额467亿元;2016年实现文化旅游收入302亿元,2019年实现文化旅游收入403亿元;广安市被纳入全省首批5大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小平干部学院被中组部列入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邓小平故里旅游区入选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名单》……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车辙印刻辉煌。五年岁月如歌,四川省广安市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通过加快项目建设,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培育新业态等,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呈现与众不同的特质和消费吸引力,取得了明显成效,让广安文旅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image.png
游客参观邓小平故居。图片由广安市委宣传部授权发布。

五年来,广安市文旅发展澎湃昂扬:诗和远方实现“牵手”,开启文旅融合发展新征程;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决策部署,广安这座红色城市正逐步成为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成为国内外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五年来,广安市文旅成绩单鼓舞人心:一个个爆款文化旅游项目在广安落地,一场场精彩文化旅游大戏在广安上演;广安市建成文化旅游产业园区4个,全市规模以上文化旅游企业63个、产值上亿元的文化旅游企业7个。

揽山水之幽,得人文之胜。广安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广安市文旅发展百舸争流,形成了一波新态势,结出了一篮新硕果,开启了一段新篇章,打造了一批新品牌……风帆正扬,广安市在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建设征程中大步流星。

文旅融合 

文旅经济竞相发展

“既能自己动手制作,还能品尝美食,这样的民俗体验真有趣!”11月9日,在武胜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重庆游客赵国斌在酒坊、豆腐坊体验了川东传统手工艺产品制作过程后表示,“下次将带更多朋友来游玩。”

image.png
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图片由广安市委宣传部授权发布。

随着文旅融合步伐加快,武胜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名声越来越响、人气越来越足。每逢节假日,无论是竹丝画帘发源地张家院子,还是充满民国风情的朝门院子,以及展现乡村民俗文化的高家院子,处处都有前来游玩的游客。

“仅农家乐,今年就有3万多元的收入。”当地村民杨成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家还有几十亩甜橙即将成熟,还将为他带来更多的收入。

在武胜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像杨成一样返乡当老板的人还有很多。目前,当地已有500余位村民返乡开设农家乐、农家客栈,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水果采摘基地等。

武胜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的迅速崛起,是五年来广安市文旅加速融合的生动缩影。2019年,中共广安市委、广安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开启文旅融合发展新征程,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政策依据,指明发展方向。

思路明确,广安市全面发力,积极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推进红色旅游胜地建设,全力打好“红色牌”。五年来,广安市被纳入全省首批5大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小平干部学院被中组部列入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邓小平故里旅游区入选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名单》。

文化为魂,旅游为体。推进文旅融合,广安市不断对外展示本土文化魅力,让文化更富活力、旅游更富魅力。成功承办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旅游节、2020四川省乡村艺术节,举办华蓥山旅游文化节、广安龙安柚旅游文化节等节庆活动30余次,参加旅博会、西博会、香港国际旅游展等推介活动20余次,文化旅游品牌越叫越响。

文旅融合,关键在产业。近年来,广安市大力开发旅游文创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通过对邓小平同志生平的研究以及结合广安民俗风情、历史文化等资源,形成了《福源壶》《坐式铜像》《福字蜀绣》《小平赋》等为代表的特色纪念品。挖掘地域文化特色,以“白猫黑猫”为主题,设计制作广安旅游logo、宣传口号、象征图案和吉祥物,推出了玩偶、手机支架、U型枕头等文创产品,塑造了全新的旅游形象。

文化惠民 

文化事业蒸蒸日上

“民乐团的成立,让民乐爱好者有了自己的‘家’。”10月24日,参加了广安市民乐团成立大会后,邻水县民乐团指挥甘林非与200余位民乐人在草坪上吹拉弹唱,开始了建团后的首次专场音乐会。

image.png
广安市民乐团专场音乐会。图片由广安市委宣传部授权发布。

广安市民乐团是团结带领全市民乐工作者、民乐爱好者,开展非营利性文艺活动和社会服务的社会组织。民乐团成立后,将陆续开展公益性或服务性演出、组织大中型民族音乐会及民乐比赛、开展民族民间器乐教学、组织团员深入生活、繁荣民族音乐创作、搜集整理编辑民族民间

器乐资料及档案、组织对外文化交流等活动。

“我们将坚持用音乐,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广安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广安市民乐团团长张宗科表示。

五年来,广安市蓬勃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不仅成立了广安市民乐团等文化团体,推动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00余项,还成功实施全省“越舞越好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广场舞展演、优秀剧目进广安文化惠民演出等活动50余项,参与人数总计高达450万人次。

推进文化惠民,健全文化服务网络是基础。近年来,广安市先后建成市民广场文化综合体、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等标志性文化设施,加快建设市博物馆新馆、各县(区、市)城市文化综合体,武胜县创建为全省首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岳池广电“建、管、用”模式在全省推广。

image.png
广安市第五届网络春晚暨第三届乡村春晚海选现场。图片由广安市委宣传部授权发布。

推进文化惠民,创新服务方式是关键。近年来,广安市创新推出“周末大舞台”群众文艺平台,把舞台交给社会,让群众每周都能观看文艺演出;打造“邓小平故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示范点”44个、“文旅公共服务融合示范点”1个;探索举办邓小平故里文化惠民券活动168场,惠及群众40余万人次。

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的开展,繁荣了广安市的文化事业。五年来,广安市文化事业成绩斐然:前锋区《红色双竹响四方》参加全国广场舞展演获优秀表彰,并登上2019年央视春晚舞台;川剧《南海李准》荣获省第15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罗捷获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

文化传承深入人心。广安市认真贯彻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广安区厚街小学、北京景山学校(广安分校)被授予国家非遗传承基地,“华蓥山滑竿抬幺妹”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岳池县曲艺、邻水县川剧、前锋区双竹连响、华蓥市华蓥山滑竿抬幺妹、武胜县飞龙竹丝画(绣)帘入选“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名单。

亮点频现 

文旅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这里变化太大了。”11月8日,市民张姣第二次来乐活城,体验了VR、射击打枪、卡丁车等项目后,又被这里璀璨的夜景所迷醉。

“上次来时,还没有这一排颇具民俗特色的吊脚楼餐饮。”张姣说的特色餐饮,是广安市提档升级景区,打造出的“夜经济”餐饮功能区,这里经营着火锅、酒吧、烤肉等餐饮店。这些餐饮店经过精心设计,被改建成风格各异的网红“打卡点”。升级改造后,乐活城景区预计日均接待游客超过1000人次,每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5000万元。

image.png
夜幕降临,乐活城里仍人声鼎沸。图片由广安市委宣传部授权发布。

看见景区人气火爆,今年51岁的本地人陈云军决定不再外出打工,就在乐活城找到了一份工作。陈云军说:“在家门口上班,工资不比外面低,还能就近照顾父母,真是一举多得。”

乐活城迎来高光时刻,也体现出广安市文旅产业已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一组数据可以凸显广安市文旅产业的发展质效:五年来,广安市积极狠抓文旅项目,与中青旅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与云南实力集团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引进重大文旅项目109个,投资总额467亿元,58个重点旅游项目完成投资363.75亿元;打造出黑龙峡漂流、华蓥山矿业公园、岳池低坑瀑布等网红打卡地38个,建成神龙山美食街、天上街市等文旅特色街区10条。

一边抓项目,一边创品牌。广安市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2个、国家乡村旅游重点镇(村)4个、天府旅游名县1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天府旅游名镇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9个、省级中医药康养基地1个。

image.png
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一角。图片由广安市委宣传部授权发布。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广安市还全面摸清“家底”,开展了全市文化和旅游资源大普查。五年来,广安市成功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公布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8处;开展月亭庵遗址等抢救性考古发掘8处,协兴明墓出土了全国“网红蛋”……丰富的资源储备为文化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提供了广阔空间。

今日广安,正沿着文旅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全新的姿态、崭新的面貌,迅速崛起。(黄姝颖、张天文、兰林前、夏俊林、刘莉华、黎红刚、赵露/文、视频 图片由广安市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