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中秋味 满满丰收喜

发布时间:2021-09-22 09:24:3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中秋到,好热闹,家家户户打糍粑。9月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打糍粑活动在广安区龙台镇旺盛村文体广场拉开帷幕,当地村民聚在这里体验糍粑制作过程,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村民们团团圆圆,共同祝愿祖国繁荣富强,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当天一大早,村民就在院子里忙碌起来:淘糯米,洗碓臼,磨豆面。“嗨哟嗨哟…”只见年轻力壮的男子用新砍的芦竹棒,在碓臼内不断捶打着蒸熟的糯米,在一旁围观的村民也不闲着,一边高喊加油,一边掏出手机记录下这热闹喜庆的场面。

“拧一拧、捏一捏、搓一搓”,糍粑打好后,将大糯米团拧成小个,捏平后再搓成一个个圆圆的糍粑,还没等裹上黄豆粉,四周的村民便蜂拥而上,品尝这新鲜出炉的糍粑。“糍粑是用新米做的,今年天气很好,收成也不错。”村民谭东平拿着刚打好的糍粑满是欢喜。

每年中秋节,旺盛村都要举行集体打糍粑活动,既有庆祝丰收之意,还有团圆美好的象征。“今年谷子、玉米都迎来了大丰收,产量比往年高。我们村每年都要将收获的新米用来打成糍粑,庆祝这一年的丰收。”村民李必全露出了丰收的笑脸。

随着“砰咚、砰咚、砰咚……”的声音,很快软糯的糍粑就打好了,村民们开心地将打好的糍粑揉成团放进盘子里,和着黄豆粉、蘸着白糖,开心地吃起来,品尝浓浓的中秋佳节味道。(盛海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