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今年新建成200个互助养老点 打通农村养老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18 16:27:09 编辑:李柯佑

为了让农村老人在家门口安度晚年,铜梁区在去年已建成138个“互助养老点”的基础上。今年,再新建200个农村互助养老点,共计已建成338个农村“互助养老点”,实现了辖区行政村全覆盖,打通了农村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image.png

9月15日下午,记者在铜梁区土桥镇高垭村互助养老点看到,大门入口处醒目的标注了“互助养老点”几个大字,往里走过道上也有关爱老人的标语,后院里有崭新的乒乓球台,墙边花台里种上了花草。不少附近居民在忙完农活后,纷纷来到这里,开展乒乓球、跳棋、麻将等休闲娱乐。

image.png

铜梁区土桥镇高垭村居民李德平:“肯定好撒,我们每天到这里来跳舞、活动活动,在按摩椅上骑骑自行车,打打牌,每天晚上我们都过来跳了舞的”

image.png

铜梁区土桥镇高垭村居民李叶红说:“我太喜欢这里了,每天晚上都要过来,感觉找到了家的感觉”

在铜梁区太平镇铁鹅村互助养老点,也有不少附近居民在这里打牌、聊天,享受惬意的下午时光。大家表示,现在子女都在外务工,家里就老两口挺孤单,这里已成为了大家的“第二个家”。

铜梁区太平镇铁鹅村居民王大爷表示:“在这里活动,相当于自己的家,可以娱乐,也可以消除自己的寂寞”

在铜梁区的各个互助养老点,老人们除了可以在这里看会书、打扑克牌、打乒乓球等活动外,定期还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当地的医务人员也不定期前来,为村里的老人们义诊,让大家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目前,当地已建成338个农村互助养老点,实现了辖区行政村的全覆盖。

“老人的不离乡土、不离乡音、不离乡情,就近互助抱团养老的这种格局基本形成,老年人的这种幸福感明显增强,打通了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铜梁区民政局局长田华表示。(濮加红/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