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基础为先 生态为本 绘出城乡共荣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09-22 09:24:0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近年来,邻水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基础为先、生态为本,围绕构建新型城镇体系,美丽邻水·宜居乡村建设,接续打响交通硬仗,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山论”,做靓城镇颜值,做优生态本底,绘出了城乡共荣新画卷。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为邻水县城重点发展区域的西部新城,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不断刷新着城市的天际线和颜值。为进一步推进城市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城市建设者们正加紧市政道路建设。而作为西部新城重要骨架路网之一的西部新城10号道路,施工方正组织人力物力加快推进,现场一派火热景象,据了解,西部新城10号道路全长约1300米,现已完成土石方作业的60%,力争在今年年底完成通车至世行一号道路,该道路的建成将为西部新城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乡村面貌万象更新。看完如火如荼建设的西部新城,笔者来到邻水县丰禾镇让水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的现场,天蓝水清地绿的景色,吸引了大量白鹭在此嬉戏觅食,呈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让水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于2018年6月立项批复,该项目建成后,可新增蓄水能力494.7万立方米,新增水域面积991.5亩,湿地恢复建设面积3029.79亩,通过水环境整治与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相结合,有效改善当地人居生态环境。



“改造后,我们现在的庭院坝子宽了,也整洁了,生活环境各方面都得到了相当大的改善,我们这里有山有水,居住起来空气也比较好,比城里的生活环境都好。”丰禾镇让水湖社区村民杜俊德这样说道。



近年来,邻水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深入实施城市提质项目,围绕美丽邻水·宜居乡村,抓实“五大振兴”“三大革命”,一年一主题打响交通硬仗,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山论”,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截止目前,全县实施城建项目51个,县城建成区面积拓展至27.5平方公里,建成国家级重点镇3个,省级重点镇2个,市级特色镇10个;新建现代农业产业基地17.5万亩、幸福美丽新村303个,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先进镇1个、示范村11个;新改建农村公路2200公里,实施渡改桥项目16个,创建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生态环境方面,有序推进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地面积增加12万亩,国控出川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并在全市率先创建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邻山邻水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写照。(陈皝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