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市长顾问团第十六届年会将于9月23至25日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17 09:54:0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六届年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刘文静  摄


16日,在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六届年会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年会将于9月23日至25日举办,届时将举办市领导会见年会顾问、年会主题会议、项目签约及成果发布等系列活动。

此次年会以“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围绕“协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合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联手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三大专题,集智聚力,全面提升新发展阶段重庆与国际企业界的互利合作水平。

据悉,本届年会市长顾问团成员共38名,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其中7位顾问将来渝参加线下会议并发表演讲,9位顾问将进行录播演讲,其他顾问通过直播平台在线参会。

本届年会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来自9个不同国家(地区)横跨5个不同时区的38家顾问公司,将聚焦新阶段新发展格局下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与挑战,围绕智能制造、金融保险、信息科技、商贸以及咨询服务等领域出谋划策,贡献国际智慧,深化经贸合作与发展。

据了解,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自2006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成为重庆深化与世界500强企业交往合作、“引智”、“引资”的高端平台。在“引智”方面,顾问们为重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提出了数百条合理化建议,涉及城市管理、产业发展、国际合作等方方面面,促进了重庆在开放水平、开放能级的进一步提升。

“引资”方面,历届年会期间顾问公司与重庆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已达41项。得益于顾问公司强劲投资带动,重庆实际利用外资连续十年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

随着顾问公司与重庆的投资合作不断深化,世界500强企业为重庆经济发展带来投资的同时,也带来了先进的技术、管理与人才,为重庆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持久的动能。同时,外商投资促进重庆对外贸易高速增长,2019年以来重庆对外贸易保持了12%以上的增长。(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