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启动督导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6 11:05:42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何静怡

“得益于人大季会制工作,辖区群众参政议政意愿踊跃,不少人都有意愿参选人大代表。”9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首站来到南川区。该区南平镇人大主席杨龙琼告诉督导组,目前南川区各乡镇均推行人大季会制,即每季度召开一次人代会,代表建议回复更快,代表履职空间更大,代表作用发挥更佳。

目前,南川区的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进入到选民登记阶段,在全市各区县中属于推进较快的区县。今年11月19日至30日,南川区将进入投票选举阶段。南川各乡镇因推行人大季会制,群众参政议政踊跃。

督导期间,督导组还了解了今年开展换届选举工作过程当中的经验、困难和问题。南川不少街道和乡镇反映,如何依法准确做好流动人口的选民登记,是选举工作中的一大难点。选民登记是一项依法对公民选举资格的确认程序,符合法律规定有选举权的公民,只有经过登记程序,选民资格才被确认,才能参加选举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选举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答复称,市人大常委会选举工作办公室已经出台了关于流动人口选民登记工作的指导意见,分7类情形进行了明确。流动人口选民原则上在户籍地进行登记。指导意见对在渝高校学生、驻渝机构人员、持有户口迁入证等待入户人员、没有工作单位人员、本市其他区县户籍人员、非本市户籍人员等情形的登记口径进行了明确,以确保登记和选举都尊重选民本人意愿,同时实现选民登记不重不错不漏。

督导组要求,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部署上来;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选举各环节依法有序进行,特别是要抓好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和审查考察、投票选举等工作,把好代表入口关;要切实严明换届纪律,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将带队对全市各区县(自治县)换届选举工作开展全覆盖督导,确保中央和市委关于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要求落实落地。(记者颜若雯实习生徐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