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创新探索会展业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09-18 13:35:3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9月17日,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西部会展业发展高峰会在成都举行。峰会以“会聚巴蜀·展向未来”为主题,邀请业内专家、学者、政府代表共同探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中国会展业发展前景,共享西部会展合作新机遇,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参加高峰会并交流发言。

image.png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会展业具有强大的经济集聚和赋能效应,在带动经济增长、促进经贸合作、创造社会就业、推动城市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重庆持续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围绕建设国际会展名城,培育引进国际会展品牌,完善会展功能配套,优化生产性、生活性会展服务,高水平筹办特色展、专业展。

该负责人表示,要立足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展会市场化水平。加强市场化改革力度,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促进行业内在驱动力快速增长,实现会展经济与主导产业相互促进、良性发展。

据悉,重庆结合特色优势产业、密切跟踪新热点、新趋势。持续举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重庆国际汽车展览会、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2021年会暨城镇水务技术与产品交流展示等专业性展会,推动产业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举行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年会等综合性展会,搭建开放平台,提升城市影响力;创办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体育博览会、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等展会+体育、展会+文化、展会+旅游等融合性展会,延伸产业链,提升城市创新力。

image.png

重庆会展业市场吸引力持续增强,以悦来国际会展城举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为例,该交易会吸引参展企业超过1.4万家,其中85%为外地企业,吸引线下观众30万人次、线上观众5000万人次,交易会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总额3.5亿元。交易会上,还组织贸易活动87场,交易总额达418亿元。按参展单位平均消费20万元计算,带动会展关联行业直接收入28亿元,拉动商业消费约24亿元。

该负责人强调,要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通过优化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培育壮大会展企业,积极引进国内外龙头会展企业和会展项目,带动会展下游企业提档升级和转型发展,提升行业竞争力。“现在,重庆悦来举办的会展不仅为全市带来场租、设计、搭建、物流、广告、传媒等行业直接收入,还为吃、住、行、游、购、娱相关行业创造了大量商业收入,间接带动20多个行业发展。”

image.png

“虽然疫情给会展业造成冲击,但也带来了数字化加快发展的新机遇。要推动展会数字化升级,提高数字化办展水平。充分运用云计算、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培育线上线下交互的智慧会展新经济业态,推动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经济加速转型。”该负责人说。事实上,悦来国际会展城已立足智能导视、5G信号全覆盖、智慧餐饮等方面打造5G智慧场馆。今年,重庆国博中心在世界最具行业权威性的全球展览业协会UFI数字化创新奖评选中,入围全球12强。

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重庆还创新境外办展项目,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新兴市场开拓力度,支持企业抓订单、促出口。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各种技术手段,依托网络平台做好展前对接、线上推介、现场直播、远程洽谈签约等,努力保住老客户,吸引新客户。

今年4月,重庆借力商务部举办的“中国品牌商品(哥伦比亚)线上+线下展”,组织53家重庆企业的9000余件优质品牌商品在该展云上亮相。9月15日,重庆与哥伦比亚麦德林市正式成为友好城市,并达成深化国际展会合作,推动双方展会活动互为平台、共同发展。当天,中国品牌商品(哥伦比亚)线下展开幕,重庆商品(哥伦比亚)展示中心同步在麦德林市正式启动运营,“重庆造”云上展所有商品在线下展示中心集中亮相,该中心是重庆首个面向拉美地区的商品展示中心,将为加强与哥伦比亚的经贸往来搭建新平台,促进双方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将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为契机,着力构建通道、平台、产业、政策“四大开放体系”,不断提升重庆会展行业影响力,以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为引领,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来源:重庆市商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