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反诈民警精准劝阻一起电信诈骗

发布时间:2021-09-16 16:16:51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喂,您好,请问你是电话159****3658的机主吗,我这边是云阳县公安局反诈中心”。

9月14日上午11时10分,云阳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了市局下发的预警劝阻指令,该县某居民正在使用涉诈APP,等级高危。

反诈民警跟王女士沟通相关软件的危险性。云阳县公安局供图
反诈民警跟王女士沟通相关软件的危险性。云阳县公安局供图

11时12分,预警人员拨通了预警对象王某的电话,从中得知她于9月7日晚下载了涉诈APP“速贷宝”,并在里面被无故消费500元钱,用途却说不清。预警人员听后立即电话告知王某该APP为诈骗APP,千叮万嘱不能再进行任何操作,同时询问王某所在位置。王某称其就在县公安局附近,随即让王某到公安局来让反诈民警当面查看。

11时30分,王某来到反诈中心,民警在其手机上发现四个涉诈APP,分别是“速贷宝”“拍拍贷”“还呗贷款”“省呗”,其中在“速贷宝”中显示消费500元钱,256元用于购买权益金,244元为查询报告资费,均无法申请退款。

经了解,王某为个体户,因资金周转需求,从抖音推送的弹窗链接中下载了以上几个贷款APP,当她准备从“速贷宝”中申请贷款时,操作不到一分钟就被莫名消费500元钱,随后就有客服与其联系,称这是放贷常规程序,事后会将钱退还。

民警告知王某,这是典型的贷款诈骗,后面客服会引导她进行贷款,APP内还会显示放贷成功,但在提现时就会以手续费、保证金、刷流水等理由让她先转账到对方账户,直到最后也肯定无法提现,事先扣除的500元钱也不会退还。如果有贷款需求,一定要去正规平台贷款。

王某听后心有余悸的对民警说,她虽然对扣钱这个操作有所怀疑,但还是准备在里面借10万元钱用于资金周转,幸好预警电话及时,拆穿了这个骗局,才让她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为她保住了钱袋子。

除此之外,民警还对王某进行了全面的反诈宣传,针对个体户、女性群体高发的刷单诈骗、购物退款理赔诈骗、投资平台(杀猪盘)类诈骗、冒充领导类诈骗等类型详细讲解,王某称收获很大,对民警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自称要做反诈宣传员,回去后就对身边的朋友进行反诈宣传,提升他们的反诈意识。(邹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