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张继伦:笃定教育之志 慎思乐教善教

发布时间:2021-09-16 11:15:0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9月9日晚,四川省庆祝第37个教师节优秀教师颁奖典礼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会上宣读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四川省特级教师、校长的决定》,授予万庆华等400名同志“四川省特级教师、校长”称号,广安中学教师张继伦榜上有名。缘何能够获得此次殊荣,9月15日,笔者来到广安中学探访。

image.png

张继伦,时年54岁,中共党员,广安中学高中英语正高级教师,从教33年来,他笃定教育报国之志,慎思乐学善教,长期从事高中英语教学及班主任管理工作,曾参与3项国家、3项省和1项市级课题研究,撰写著作5部,发表交流论文近40篇。现担任高2021级1班班主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广安区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及广安中学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优秀领衔人。荣获省级骨干教师、市教育督导评估专家、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专家、市优秀教师、市第三届十佳杰出青年候选人、市教育与管理先进个人、市小平故里英才卡发放对象、区优秀班主任、区“十佳名师”、区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区教研科研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是大家公认的好老师。

乐教善教潜心培养学生 

师生互动,问答有序,趣味十足......走进高2021级1班教室,笔者看到学生们正在张继伦老师的带领下学习英语,大家积极参与互动,教室里“热闹”十足,大家纷纷表示张老师的课很有趣。“教学方式灵活多变,很吸引人,不会觉得乏味枯燥。”学生杨聪说。

image.png

如何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对课堂感兴趣,主动学习?张继伦表示,自己始终秉持“学好外语,胸怀祖国,放眼世界,面向未来”的教学理念,践行“读思辩赏学仿创写幽默风趣学以致用教学相长”的教学特色。

他说,教育不仅是传授知识、解疑答惑,更重要的是要树立民族自信,培育学生良好的价值观。英语教学也不仅是简单的教授学生知识技能和培养学生对英语的兴趣,看重他们学习成绩的提升,而是让学生体验和享受英语学习的过程,注重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各种素质的发展与提高,让他们学会自主学习、合作学习,通过多学一门语言,变换一种思维方式,启迪他们多角度思考问题。不仅如此,为了培养学生的“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国际视野和强化口语练习,张继伦经常用英语开班会。

此外,张继伦还奉行“立德树人因材施教宽严相济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基”的育人理念。在班主任工作中,他抓住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大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私德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注重五育并举,以“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为圭臬,善待每一位学生,以“利导”和“赏识”对待后进生,以“坚持等待”的耐心、“永不放弃”的信心、“不达目的誓不休”的决心,帮助数千学生圆了大学梦。

他回忆道,高2014届13班吴同学,在高一下期因学习目标不明确,上课走神,甚至私自出走几天后才回校,他抓住她“回头”的机会,适时而教,并根据她思维活跃、爱好文史哲、能说会道等优点,鼓励她报考大学法学专业,最终吴同学以594分顺利考入武汉大学法学院。

据悉,在担任高中班主任26年,高三毕业班班主任12届的长期教学实践中,张继伦培养出近2000余名高三毕业生考上985、211本科院校,现已成为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

发挥余热育新人推动英语教育改革

2018年,广安中学迎来英语教育改革,推行小班化教学,作为英语教育改革的“领头羊”,张继伦将刚入职的30名女英语教师当成自己的女儿一样悉心培养。通过研读课标和高考评价体系、师徒结对、听课指导、说课赛课、专题讲座、撰写教学反思、省市课题研究等方式,促进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和水平高质量提升。

他带领青年教师团队完成省级课题结题和市级课题中期报告,合编两部15万余字校本教材和典型案例,其中,《高中英语同步阅读》(近10万词)、《悦读英语》(6万余词);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了2篇教研论文;30余人次获市、区说课、赛课、晒课等级奖;青年教师团队所教班英语均分几乎都超过同层次老教师所教班成绩,在全市二诊统考中,全年级文科重点贡献率超过全市其他兄弟学校两倍多,创学校历史最高纪录,英语小班化教学改革和新人培育成效显著。

“无论是在英语专业教学上,还是在对学生的教育管理上,张老师都给了我很多帮助,教会我许多,没有他我不会成长得这么快,非常感谢他!”谈起张继伦对年轻教师的帮助,高一年级组组长、英语教师田丹满怀感激。

奋斗不息,战斗不止,永远不能知足。张继伦表示,此次获奖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一种鞭策,将以此为动力,更加努力工作,潜心施教,“站好最后一班岗”。(许婷、廖小兵、杨芸芸/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