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文旅亮相西旅会 全方位展示母城文旅魅力

发布时间:2021-06-15 15:47:53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日前,第七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暨2021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在重庆悦来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在为期4天的展期中,展会通过展览展示、高峰论坛、文化表演、互动活动等形式,全方位展示重庆、以及国内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风貌。其中,位于S5展厅的渝中区展馆以“重庆母城,美丽渝中”为主题,通过中央艺术、母城记忆、都市旅游等三大板块,以旅游线路介绍、文旅项目展示、文创展品展销展示、VR互动体验、机器人讲故事、跟着皮影戏游渝中等多种方式,集中展示渝中文化旅游魅力。

image.png

精品线路受热捧 

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渝中山水游、都市游、文化游备受市民、游客喜爱,先后荣获“全国最受关注全域旅游目的地”和"中国旅游影响力区县TOP10"的荣誉。本届西旅会,渝中区文化旅游委精心组织,在展馆显著位置,设置了“街巷渝中”文艺漫游线路、渝中全域全景图、渝中文博地图等背景墙,带领游客追寻母城记忆,进一步展示渝中,推介渝中。

渝中全域全景图展墙前,不少市民正饶有兴致地研究着线路。来自西安的学生陈依然说,她的外婆是重庆人,之前一直听外婆讲重庆的英雄故事,趁着高考完假期时间充裕,她打算按照介绍的线路一一打卡。


image.png

据了解,本次西旅会,渝中共展出旅游线路8条,包括“玩转奇幻山城”“追寻母城记忆”“走读人文美城”“迷上璀璨夜宴”“千年非遗的匠人匠心”“浪漫的咖啡之旅”“百年老巷的前世今生”“立体山城的片场影像”“博物馆奇妙之旅”等,以满足不同年龄、不同认知水平的市民、游客需求。现场张贴了集渝中各项文旅服务、资讯于一体的“渝中文旅”微信公众号,方便市民、游客随时查阅线路情况。

文旅项目展商机  

文化旅游业作为渝中区聚力发展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渝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2019年,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增加值为135.03亿元,占全区GDP比重12.65%。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仍接待游客4443.6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322.6亿元。

2020年,渝中区获评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为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吸引更多有志之士前来渝中发展兴业,本届西旅会,渝中区文化旅游委还现场对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白象街历史文化风貌区、湖广会馆-东水门老街、红色三岩公园等优质文旅项目进行了集中展示。

据了解,积淀了3000年江州城、800年重庆府的深厚历史底蕴,孕育了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红岩精神的渝中区,拥有市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居全市之首,近年来,渝中区深入推进“人文渝中”建设,有序实施文物资源修缮保护工程,加快打造十八梯、白象街、山城巷、马鞍山等传统风貌区、山城老街区、特色老社区,不少项目正面向全球寻找优质、特色商家。

多维互动惠市民

与大屏幕上的渝中城亲密合影、听机器人讲老重庆故事、跟着皮影戏游渝中、通过VR体验呼风唤雨的感觉、现场选购渝中特色文创伴手礼……本届西旅会,渝中区展馆还推出了一系列互动体验,让观众全方位领略渝中母城文化和都市旅游的魅力。其中,融合母城记忆和老城元素的新编渝中版《龙灯狮子》皮影戏大受好评,别具一格的非遗展演引得观众纷纷驻足。

image.png

渝中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旅会期间,渝中区展馆每天都会演出皮影,演出内容是在经典篇目《三打白骨精》《武松打虎》《葫芦娃大战蛇精》的基础上,加入渝中母城元素和老城故事改编而成,届时,市民还可以参与互动,赢取渝中景区集邮套票。(杜典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