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县司法局:“三化并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 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6-11 16:22:2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今年以来,高县司法局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多措并举、优化服务,不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走深走实。

法律援助精准化。设置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讨薪、工伤案件,实行免除经济困难审查,简化申请程序,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承办。同时,在各镇、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等单位部门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以及在云南设立首个省外法律援助工作站,打通了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6件。

公证办理高效化。在严格执行公证办证程序的前提下,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将“依法办证”和“高效便民”相结合,通过同类证明材料替代、当事人承诺、公证档案提取等方式,主动为当时人减轻提供证明材料的负担。对法律关系简单明确、事实清楚的公证事项,在当事人提交的资料齐全、真实,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一律实行当场受理、当场审批、当场出证、当场送达,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共办理公证121件,其中,当场办结37件。

法律咨询便民化。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法律咨询窗口,由法律工作者轮流值班,为城区居民解疑答惑;在各镇法律服务工作站设法律咨询岗,由司法所工作人员兼职,为乡镇居民化解难题;在各村(社区)建立“一村一法律顾问”,由律师、司法助理员、法律工作者等人员兼职,让村、社区居民法律问题就地得到解答。截至目前,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共计1400余次。(徐靖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