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钢铁稳健迈向“千万吨级”目标

发布时间:2021-06-11 14:58:35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何静怡


重庆钢铁生产车间。(重庆钢铁供图)

近日,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重庆钢铁)公布今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78亿元,同比增长92.70%。

今年以来,重庆钢铁坚持全面对标找差,狠抓降本增效,铁、钢、商品坯材产量均创历史新高,随着一季度生产任务全面完成,该公司“年产千万吨规模”的目标已基本能够实现。

自2017年底重庆钢铁重整以来,企业迅速扭亏为盈、浴火重生,展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这背后,是在组织结构、生产、管理、技术等方面实施的一系列深度改革。

司法重整避免退市风险

重庆钢铁,前身是张之洞于1890年在湖北创办的汉阳铁厂,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但前些年,该公司陷入连年亏损的困境,2017年4月被上海证交所处以“退市风险警示”。

市委、市政府及市国资委将重庆钢铁的改革列为全市国企改革攻坚战项目之一。先后探索重大资产重组、来料加工合作、战略重组、合资合作延伸产业链等,均无法帮助企业摆脱困境,2017年7月,经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重庆钢铁进入司法重整。

“在我们受理该案之前,重庆钢铁就已经身负百余起诉讼案件,众多财产和银行账户被全国各地相关法院查封冻结。”市一中法院相关负责人回忆说,该案涉及债务400余亿元、职工1万余人、中小股东17万余户、债权人2700余户,资产和负债规模、债权人数和股东人数,均为当时国内上市公司重整案件之最。

司法重整开始,第一步是找“病因”。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分析发现,重庆钢铁除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外,主要还在于企业产品结构、工艺流程严重错配,产品供给与市场需求严重错位,以及管理方式落后等。

针对上述问题,市国资委组建国有全资的重庆千信国际公司,按市场化方式承担重庆钢铁供销业务,通过“体外输血、体外循环”方式,在重庆钢铁面临资金断链的情况下,保住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安全,并及时成立企业金融债权人委员会,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同时,重庆渝富集团出资20亿元,为重庆钢铁提前偿付到期公司债券,避免了债务危机向资本市场传导,也为司法重整扫清障碍。

市委、市政府通过对3套方案的反复论证比选,决定引入四源合基金参与重庆钢铁司法重整。

2017年11月20日,市一中法院裁定批准重庆钢铁重整计划,并于当年12月29日正式裁定确认重庆钢铁重整计划执行完毕,避免了退市风险。

产品畅销员工收入增加

四源合基金成为新的控股方后,重庆钢铁治理架构有了根本性变化:现在的董事会中,所有董事都是独立决策主体。同时,职业经理人管理和新的企业薪酬规则,将公司的发展决策、产品定位及时与市场紧密结合。

一切围绕市场出发,新的管理团队对过去所存在的关键问题,一一拿出对策。例如,在销售方面,以前重庆钢铁是“两头在外”:采购原材料从外部来,主打产品船板钢也是卖到华东等地区,导致整体成本高。

对此,新管理团队作出改变:立足重庆、深耕川渝、辐射西南,发挥多年积淀的中厚板技术优势,开发建筑结构用高附加值产品,形成了桥梁、建筑结构、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板等系列产品,以及高牌号抗震钢、高强度汽车钢带等产品。

事实证明,这样的改变十分有效。目前,重庆钢铁中厚板在整个重庆市场的占有率已达80%;建筑结构用高附加值产品也供不应求,实现了满产满销。

在采购方面,司法重整前,企业面临大额亏损、现金流严重不足、账户被查封冻结、缺乏稳定直供大型矿石供应商等问题,新管理团队则积极对接中国宝武集团、宝矿等资源,全力增加直供矿石比例。

如今,每个月财务部门都会把所有产品的市场盈利进行排序,然后优先安排盈利能力高的产品生产,柔性动态调整生产线的配置。目前,重庆钢铁已建立起完善的产供销联动调整机制,保证了市场效益最大化。

重庆钢铁还实施了薪酬改革和员工激励机制,无论是员工工资还是奖金,都有更完善的分配体系。公司、厂里、作业区各层级完成业绩、降本增效的情况,都有具体的指标评价。

通过一系列管理变革措施,2018年,重庆钢铁员工月均收入同比增长26%,并逐年稳步增长。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企业焕发出蓬勃的内生动力。

重钢集团实现扭亏为盈

重整成功以来,重庆钢铁主营业务稳定,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持续改善,2018-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7.8亿元、9.2亿元、6.3亿元。

市国资委相关人士介绍,重庆钢铁重新步入发展正轨后,全球行业龙头——中国宝武集团将其纳入集团战略规划。为了整合钢铁资源发挥协同效应,统筹解决重钢集团历史遗留问题,我市又作出将重钢集团整体划转至中国宝武集团的重大决定。

实际上,2020年9月中国宝武入主后,重庆钢铁就与其签订协议,在成本改善、工艺优化、质量控制等多方面开展协同支撑,进口矿石较市场价每吨节约近300元,各类消耗明显降低,工序降本增利2.77亿元,极大增强了采购议价能力,优化了销售渠道。

2020年12月,重庆钢铁召开股东会,中国宝武集团选派的在钢铁企业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公司治理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新任领导班子亮相上任,对公司经营规划进行再梳理。

目前,重庆钢铁经营业绩创下历史最好水平。重钢集团也借司法重整东风实现扭亏为盈,累计盈利超过13亿元。

通过对现有资源的有效整合,重庆将进一步发挥产业协同优势,推动地区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