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启动明月湖国际“双创”大赛 壮大科技企业“森林”

发布时间:2021-06-07 09:15:0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6月1日,2021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两江新区正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加快科技创新布局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创+产业”,突出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协同创新,努力在全市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聚焦科技创新,打造创新资源聚集地

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聚焦科技这一灵魂,通过科创“揭榜挂帅”“赛马”方式,将有力促进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持问题导向,从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成果,同时将促进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

image.png

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

作为大赛的举办地,两江协同创新区累计引进大学大院大所设立研发机构35家,获批市级新型高端研发机构15家;累计获批国家级、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2个,聚集院士团队12个,高端创新人才1000余人,新工科教育试点—明月科创实验班已开班,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效。

image.png

两江协同创新区

加快提升科创平台能级,两江新区举全区之力、汇各方之智打造好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悦来智慧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科创平台。耀“智慧名城风景眼”,绘“现代巴渝富春山居图”,两江新区强化统筹联动和资源整合,加快补齐设施建设短板,围绕吃、住、行、游、娱、购等拓展智能体验场景,加快打造礼嘉悦来智慧园。

image.png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抢抓国家数字经济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双核心区”建设机遇,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增强,集聚数字经济企业近6000家,数字经济规模占全市三分之一以上。今年一季度,两江新区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同比增加12.7%,累计达到353个,科技孵化服务平台和人才工作平台保持良好增长势头,新增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市级科企孵化器,新增4个博士后工作站,创新平台快速增长的迹象十分明显。



据介绍,两江新区还将加快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基地等布局建设,着力打造全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重要策源地。

突出产业创新,打造新兴产业策源地

近日,百度智能云与两江新区举行签约仪式,共同打造“AI+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作为重庆市科技创新的一支生力军,百度正在自动驾驶、智慧交管、智能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践行科技创新,落地AI+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多重项目。



当前,全球制造业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与绿色化演进。作为全球制造重镇的重庆及两江新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两江新区坚持“科创+产业”思路,紧密结合两江新区产业需求和发展方向,着力吸引全球在相关领域取得先进创新成果、实现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具有良好产业化前景的企业和团队落户,推动新区汽车、电子等制造业支柱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提高产业发展能级和现代化水平,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



以汽车产业为例,在智能网联领域,目前两江新区已成功获批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在新能源领域,两江新区正推动现有整车企业加快开发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产品。

把握协同创新,着力提高“三链”融合度

image.png

摩方3D打印系统

作为一家最高精度能达到2微米,并投入实际工业应用的超高精密3D打印系统制造商,重庆摩方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将总部落户两江新区。为了吸引摩方落户,两江新区联系企业与科研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打造了“明月湖超高精密增材研究院+共享服务平台”模式,一方面,在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共享服务平台,将摩方的高精密3D打印技术以及其他高精密技术,开放性地提供给国内乃至全球的企业及院校使用,这大大降低了客户使用新技术的门槛;另一方面依托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的35家科研院所联合攻关下一代精密打印材料、工艺以及相关应用。



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在这里深度融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科研力量在这里实现共享,创新主体的活力也被激发。近年来,两江新区逐渐探索出了一套支持原创技术创新发展的打法:通过打造创新生态体系,推进园区校区厂区“三区融合”,政产学研相互赋能、相互助力,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格局,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狠抓创新生态,打造成果转化新高地

良好的创新生态是科技创新中心的土壤条件,两江新区正在全力打造

山清水秀美丽自然生态和全链条全要素创新生态,推动科技、人文、生态有机统一。今年4月,两江新区举行“智汇两江·2020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会”。“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新企业”“科技领军人才”等榜单发布,成功发布“双创发展指数”,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智汇两江”品牌是两江新区全力提升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的众多举措之一。除此之外,两江新区还精进科技服务工作,加强服务对象走访,摸底数、送政策、纾企困,为企业、科研机构争取更多科研项目、平台、资金支持。



不仅如此,两江新区还用好用活现有科技金融产品,谋划推出科技金融债权新产品、股权投资子基金,探索加快组建成果转移转化基金。仅以两江协同创新区为例,针对探索期、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扩张期、成熟期等不同发展阶段的创新型企业,计划分别两江产业创新基金、明月湖科创基金和两江红证协同创新产业基金等。

两江新区具有好山好水的自然基础,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有助于吸引科学家、投资者、创业者纷至沓来。近年来,两江新区坚持以人为本、道法自然,促进产城景深度融合,努力把城市融入自然、把自然引入城市,充分利用独特的山形水势,规划出了悦来滨江公园、金海湾滨江公园,九曲河湿地公园、园博园、照母山森林公园等一大片各具特色的公园群。截止目前,两江新区已建成公园119个,努力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着力彰显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持续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完善创新政策,构建涵盖前端研发、项目评估、信息咨询、技术转移、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保护等全链条全流程的科技服务体系,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和生活环境,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更好地在全市科技创新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两江新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