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乡村振兴局正式“接棒” 拉开乡村振兴大幕

来源:华龙网 时间:2021-05-31 09:11:43 编辑:何静怡

image.png

随着红绸揭开,完成了使命的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于2021年5月29日退出了历史舞台,重庆市乡村振兴局正式“接棒”,拉开了重庆乡村振兴工作的大幕。

这是重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标志之一,这是重庆汇聚更强大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

重庆市乡村振兴局由原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重组而来,为市政府正局级直属机构,由市农业农村委统一领导和管理。重组后的重庆市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

山乡巨变,换了人间

经过八年精准扶贫、五年脱贫攻坚,山,还是那座山,只不过已经变成了“金山银山”。

重庆是全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之一。十八大以来,巴渝儿女艰苦奋斗,广大干部尽锐出战,乡亲们苦干实干,书写了一个个感天动地、改天换地的“人间奇迹”,夺取了这场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重庆1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90.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近657万人次贫困家庭学生受到资助,重回课堂。

——7万多贫困患者得到大病专项救治,挺起了生活的脊梁。

——30.9万户“四类重点对象”完成危房改造,住上了安全房。

……

20余万结对帮扶干部爬最高的山,访最贫的村,把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扶贫事业。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巴渝大地每个角落,无数人的命运因此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

image.png

挂牌仪式结束后,重庆乡村振兴局干部职工在现场合影留念。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任务之一。乡村振兴也是重庆发展的最大潜力。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接力棒从脱贫攻坚递到了乡村振兴的“手”中。

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正在巴渝大地汇聚。

——贫困县摘帽后,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

——实施脱贫区县特色产业提升行动,支持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业。

——确定一批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县、乡镇。支持区县选择部分乡镇、村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对象,建立市级集团帮扶有关区县乡村振兴机制。

……

崭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更大的胜利还在前方。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过去的八年,重庆沉心静气、埋头苦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交出了一份脱贫攻坚硬核答卷。但成绩属于过去,新的征程就在脚下。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年。“三农”工作重心实现历史性转移,乡村振兴的历史大幕徐徐拉开。在百年大党的新起点上,我们的征途辽阔而美好,我们的使命任重而道远。

“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新的号令,击鼓催征。

“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重庆人,向来都不缺乏迎接挑战的勇气和创造幸福生活的能力。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重庆正在以气吞山河的气势壮阔前进。

未来重庆乡村,必定再一次成为无数人成就梦想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