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软件从业人员超20万人

发布时间:2021-06-07 09:14:59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加强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推动重庆数字产业人才生态和创新生态建设。5日,深化产教融合·培养特色化软件人才高峰论坛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业界精英、企业负责人、院校领导共聚一堂,共探特色化软件产业人才培养新思路、新模式。活动现场,“两江软件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揭牌。本次峰会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指导,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和西南大学主办。

重庆软件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从业人员超20万人

近年来,重庆正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的创新,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发展软件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杨正华介绍道,我市软件从业人员规模稳步增长,软件人才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全市软件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

今年,重庆聚焦关键基础软件、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新型平台软件等关键软件领域,联合市教委、市人社局启动建设了17个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18个软件人才实习实训基地,多层次、高技能和创新型人才供给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形成。

下一步,重庆将围绕软件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支持高校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标杆企业深度产教合作,设计全周期全方位的培养模式,与企业联合培养专业人才,集中优势资源,向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人才实习实训基地倾斜,完善关键软件领域人才的培养布局。培育软件人才公共服务平台,组建软件人才联盟,促进政、产、教融合提升。引进和培育一批产业链,引进人才,创新人才,不断优化就业创业的环境。

探索软件人才产教融合培养路径这些领域人才缺口大

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洁介绍道,两江新区正聚焦服务重点产业发展,全方位培养、引进和留住人才,努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在软件产业生态构建方面,两江新区立足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势,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倾力打造了两江协同创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以及礼嘉悦来智慧园三大创新平台,促进政府企业市场共建共享。

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国华指出,关键基础软件、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新兴平台软件和嵌入式软件等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是人才需求和吸纳就业的主要领域。亟需大量具备软件思维,掌握先进软件工程方法,熟悉软件需求分析、架构设计、编程实现、质量保障等技能的专业化人才;亟需掌握行业知识,熟练算法建模,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的复合型人才;亟需面向产业生态建设需求,汇聚大量优秀开源人才。在当前形势下,培育建设一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软件人才产教融合培养路径,培养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特色化软件人才,是推动我国软件产业实现由大到强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高等院校的责任和目标。

深化产教融合两江软件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揭牌成立

活动现场,“两江软件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揭牌。据悉,该学院采取“1+1+N”的模式政产学联合办学,是由重庆市经信委、两江新区、中软国际协同本地高校构建的政产学联合、独立载体的新型产业学院。

两江软件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构建“一学院、一平台、一空间”的人才产业布局和选育用留人才服务平台,立足本科、专业硕士联合培养,协同各大院校,科研机构、企业,打造集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人才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学院。

此外,学院还将依托“中软国际数字一带一路软件生态基地”的产业资源与业务资源支撑创新人才培养,进一步辐射两江新区软件与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将充分发挥人才培养和供给能力的优势,联合本地院校,打造软件人才培养和服务平台,构建高质量的人才供应体系,优化人才生态,为重庆市软件数字经济及智能化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