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最大同心圆 邻水县政协把党建工作贯穿履职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1-06-04 09:56:3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5月30日,邻水县政协召开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总结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对2021年工作开展进行安排部署。会议一个重要议程是认真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冯永斌主持会议并围绕“强化党建工作引领,推动创新履职”提出明确要求。

近年来,邻水县政协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软任务”当着“硬指标”完成,通过坚持“学”,深入“教”,认真“管”的生动实践,机关工作作风、干部精神状态发生了可喜变化,政协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坚持“学”——

不断提高思想认识

“加强党建,首先在学,要在学习中提高思想认识!”谈及政协党建工作怎么干,冯永斌坦言,加强学习是基础,必须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

近年来,邻水县政协党组始终把做好思想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以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为切入点,采取会前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学习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笔者查阅发现,邻水县政协每个月都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学习会,最多的一个月达到5次以上。正如冯永斌所言,让理论学习贯彻于政协履职全过程。

今年3月,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邻水县政协第一时间及时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党组中心组、主席会、常委会等集体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反复学习、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紧接着,邻水县政协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而在此前一周,县政协党组就召开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中共党史》简明读本第一二章。

“这些年来,我们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收到了显著成效,党员干部学有所成,学以致用。”邻水县政协副主席刘勇说,经过学习,不仅提高了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还激发了他们的干事热情。

另一组数据也说明,邻水县政协强化理论学习的成果。去年以来,该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后,撰写学习心得和理论文章达200余篇,其中50多篇在市级以上报刊媒体发表。8月,县政协向省市政协报送理论文章30多篇参加评选,2篇获省政协优秀论文奖。

深入“教”——

坚决守好廉政“底线”

在强调“学”的基础上,邻水县政协还注重“教”。通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深入地学习。

“五一”前夕,邻水县政协机关党委专门召开了机关党员干部廉政谈话会,目的就是提醒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带头廉洁文明过节。仅在5天后,该县政协又召开廉政提醒集体谈话,提出坚决守好廉政“底线”,不碰不越党纪“红线”。

为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教育,去年邻水县政协以深化“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开展了“讲政治、讲团结、讲奉献”系列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集体廉政座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模范执行省市县各项纪律规定。在“七一”前夕,县政协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忏悔实录》。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这堂警示教育触及灵魂、令人振震!”数据显示,2020年,邻水县政协开展廉政教育课达10次以上。

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去年7月29日至8月4日,邻水县政协还组织部分机关党员干部到甘肃会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重整行装再发出,追梦圆梦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认真“管”——

始终保持良好形象

“除了‘学’‘教’,我们还注重对党员干部的管理。这是新时代加强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基层政协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冯永斌说,严格的教育管理,不仅使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上更加坚定,而且在服务能力上不断提升。

笔者了解到,为推进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常态化、长效化,邻水县政协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常抓常管,实行全程监控。一方面严格责任落实,把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纳入年度党建目标管理考核,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责任对象教育管理。同时突出日常监管,促进履职规范,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以及集体帮助等形式,严格对党员干部的约束管理,确保干部廉洁自律,始终保持良好形象。

有效的管理也促进工作的高效开展。邻水县政协党组织通过与联系乡镇、村党组织结对共建、联建联帮,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贫困村开展“双报道”“双服务”,努力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实现“微心愿”,有效带动了贫困村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健康发展。

一个个履职成果犹如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彰显出邻水县政协的履职活力,背后则是党建工作成效的强力支撑。2021年,党建工作怎么干?邻水县政协已经给出答案——把党建工作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