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最美黎水人系列之“退役军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30 16:23:41 编辑:珍珍

马飞:舍小家顾大家

马飞,男,土家族,199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家住黔江区阿蓬江镇两河居委10组,2008年12月入伍,服役于武警水电部队,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19年9月转业,现任黎水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武装干事。

2021年度国防动员工作中被表彰为“优秀民兵”,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两年考核获得优秀。他啃最硬的肯头,帮扶最困难的群众,自费资农助农,促群众稳定脱贫,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脚步遍布黎水每一个角落,用心用情与群众深入沟通,以百分之百满意度圆满完成不合规养殖户清理工作;舍小家顾大家,犹胜“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坚守疫情防控、抗旱保供水和森林防火战役一线,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申学勇:退伍不褪色 甘当“螺丝钉”

申学勇,男,汉族,1984 年 10 月出生,中共党员,家住黔江区黎水镇华阳社区1组, 2001 年 12 月入伍,服役于陕西省蔚来市预备役141师,荣获3次“优秀士兵”荣誉, 2003 年 12 月退役,现任黔江区黎水镇基干民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者、商会理事。

他说:“我是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要做一颗兢兢业业的“螺丝钉”,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为社会做贡献!

他是家乡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建带头人”,自带基建设备,让高标准“四好农村路”、人行路在家乡安家落户;抗旱保供水“送水先锋”,组织成立商会送水专班,亲手把安全饮水送到土家山寨受灾群众家门口;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志愿标兵”,志愿红铸牢人民安全屏障。

张玉军:生命转运线上的最美“摆渡人”

张玉军,男,汉族,198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家住黔江区黎水镇黎水村2组,2002年12月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拉萨77625部队,荣获1次“优秀士兵”荣誉,荣立 “三等功”1次。2004年12月退役,现任黔江应急中心黎水镇卫生院驾驶员。

他时刻牢记自己党员和军人的身份,为了抢救患者的生命,练就“随时在、出车快、开车稳”本领,与时间赛跑,和死神作斗争,为患者争分夺秒,最大限度为患者争取治疗机会。疫情期间,24小时不间断往返隔离酒店、核酸采样点与医院之间,以忘我的精神投身疫情防控保卫战。

张德华:真诚服务百姓 不忘践行初心

张德华,男,汉族,199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家住黔江区黎水镇竹园村7组,2014年9月入伍,服役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队机动第一支队特战一中队。2019年9月退役,现任黎水镇应急办队员、基干民兵。

“橄榄绿”到“党旗红”,始终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他先后参加6次救火,10余次道路抢,是抢先救灾排头兵,为提高抢险救灾能力,积极参加民兵训练,多次获得区人武部、区教委表扬,并被评为“优秀教官”;旱情期间24小时值班,参加巡山200余次,劝导违规用火60余人次,确保山火零发生。主动加入送水专班,义务为老百姓送水达3000余吨,切实保障群众生活用水。

米泽丰:平凡中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米泽丰,男,汉族,1985年8月生,家住黔江区黎水镇华阳社区1组,2005年12月入伍,2007年12月退役。现为黔江区黎水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者、基干民兵。

心系群众,用坚定的足迹带来浓浓温情,2022年7月开始,米泽丰自费购买塑料桶,自发用三轮车为缺水村民免费送水,车子不方便到达的地方,他便用坚实的肩膀为群众送上甘甜的泉水。心系家乡,用厚实的手掌丈量产业尺寸,为促进家乡产业发展,米泽丰不计个人得失,加班加点修建肉牛圈舍,让500头规模的肉牛养殖场提前建成投产。(黔江区委宣传部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