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建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3-03 10:23:02 编辑:李柯佑

2月28日,在沙坪坝区的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集装箱共享调拨中心,一辆辆载着集装箱的货车缓缓驶出,这里是即将建成投运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国家电网红岩(市区高新)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李小兵和3名队员穿梭在园区内,为客户检查用电设备。

李小兵是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高新供电中心用电检查员,也是负责该片区的电力网格经理。当天,李小兵和队员们来到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新投运的10千伏专用配电房,对配电房内设施设备细致地检查了一遍,并详细了解了近期用电负荷情况。

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项目相关负责人张盼介绍,目前集装箱共享调拨中心已经投入运行,进出口冷链集散分拨中心也即将投运。由于投运之后还将进行进出口冷链储存加工生产,因此对电能质量要求很高。

据悉,今年1月13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10千伏专用配电房正式投运。“自开工建设以来,在项目施工用电和后期正式用电通电等方面,市区供电公司都为我们开辟绿色通道,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张盼说,“电力保障对于无水港的顺利运行至关重要,非常感谢供电公司提供的优质服务。”

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项目是重庆市级重大建设项目,于2021年5月开工建设,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投用后将进一步引领沿海港口功能向内陆地区延伸,成为集物流+贸易+产业+金融多位一体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供应链基础配套设施水平。该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市区供电公司开通绿色通道,主动上门了解用电需求、提供用电服务,从供电电源、客户侧用电设备、自备电源等方面全方位了解用电情况,指导该项目安全、科学用电。

“以后遇到用电问题及时联系我们。”检查结束后,李小兵还交代了一些用电安全注意事项,同时还根据无水港的用电特点,进行能效诊断,制订差异化用电方案,建议集装箱堆场、冻库执行非工业分时电价,办公楼执行非居民电价,自建充电站执行大工业电价,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后期我们还将依托无水港冷链物流,全力打造水果、冻肉等特色东南亚商品集散中心和贸易中心,推动建设冷链水果的贸易服务平台。”张盼介绍,无水港的建成将促进重庆“东南西北”四向通道、“铁空水公”四式联运融合发展,引导海外产品“走进来”,助力川渝产品“走出去”,推动川渝两地在西部地区实现“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深化服务举措,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持续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秦雪 陈德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