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重庆各地志愿服务开展得如火如荼—— 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2023-03-06 10:30:02 编辑:珍珍

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

巴渝大地上,以扶老助残、帮困解难、便民利民等为内容的志愿服务开展得如火如荼;追忆雷锋事迹、传承雷锋精神的主题活动,在城市、乡村、社区、学校遍地开花……

沙坪坝“小小红岩志愿者”已有10万名

“阿姨,您如果是第一次来重庆,我可以给您推荐更多的‘打卡点’!”3月5日,沙坪坝区三峡广场,一群佩戴红领巾、穿着红马甲的“小小红岩志愿者”,正向外地游客介绍该区网红打卡点。沙坪坝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区像这样的“小小红岩志愿者”已有10万名。

当天,为深入开展“冠红岩之名铸红岩之魂”实践活动,沙坪坝区在三峡广场举行了“我是小小红岩志愿者”示范展示活动暨“小小红岩志愿者”实践成长活动启动仪式。

仪式结束后,“小小红岩志愿者”们立即投入到志愿工作中。来自沙坪坝区第一实验小学的“小小红岩志愿者”薛梓蕊和余思霖,向游客介绍了三峡广场周边的交通以及网红打卡点,吸引了好几位外地游客倾听。

据了解,目前沙坪坝区已建立了重庆市“小小志愿者”实践成长总队沙坪坝区分队、区级“小小红岩志愿者”实践成长支队。这些“小小红岩志愿者”承担了“红领巾讲解员”“小小沙磁推荐官”“小小城市啄木鸟”“小小文明劝导员”“小小反诈宣传员”“小小垃圾分类员”等系列子任务,在红色理论宣讲、文旅文艺、人居环境建设、文明劝导、生态保护、扶老助残等志愿服务领域开展常态化实践活动。

沙坪坝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沙坪坝将全面铺开“小小红岩志愿者”服务活动,全力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让该区少年儿童争当“小小红岩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成为红岩精神的传播者与实践者。

“老兵医疗红岩志愿服务队”在回龙坝村义诊

3月5日,沙坪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新桥医院、回龙坝镇人民政府,在回龙坝村举行“老兵医疗红岩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暨“学雷锋”惠民义诊,共22名不同领域的医疗专家参加活动。

“我这手臂最近很不舒服,隐隐作痛,这是啷个回事?”正在就诊的55岁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我一直想挂新桥医院杨明辉医生的号,听说这次义诊活动他要来,我就赶紧过来看看。”

“要多做康复运动,避免过度劳动,多休息。”杨明辉通过认真询问、仔细检查后说。

在抗美援朝老兵景纯熙家中,医疗专家罗莉详细检查了老人的身体状况,仔细询问了既往病史,还提供了合理用药建议。

据了解,在沙坪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倡议下,驻区部队官兵、全区退役军人依托自身医疗专业优势,组建了“老兵医疗红岩志愿服务队”,总人数达600余人。

志愿者为璧山斑竹村缺劳弱劳果农免费采摘沃柑

3月5日,刚获评重庆青年志愿者优秀集体的中建二局西南公司“爱心者联盟”重庆分队,前往与璧山区福禄镇斑竹村联合成立的乡村振兴沃柑产业园,免费采摘了1000余斤沃柑,解了缺劳弱劳果农的“燃眉之急”。

“我腿脚不方便,看着果子熟了无力采摘,十分着急。给村里反映后,这些年轻人来了,又给我送吃的,又帮我干活,还帮我找到了销路。”斑竹村65岁的果农卢发容在老伴去世后,身边没有亲人,就靠着几亩果园和农村低保生活,这两年靠着志愿者和村里的帮助,种植的沃柑每年要卖近万元。

为让更多村民靠沃柑产业增收,斑竹村除请来农业专家指导,还与“爱心者联盟”重庆分队联建乡村振兴沃柑产业园,不仅拓宽了销售渠道,还为独居老人等缺劳弱劳果农提供了免费劳动力,让丰收果变成实实在在的致富果。

“爱心者联盟”重庆分队长马乐表示:“希望通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企业青年员工增进奉献精神,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截至目前,“爱心者联盟”重庆分队已在璧山、江津、綦江等10余个地区,开展“党组织共建+专业合作”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助农增收。

城口企业主动嘉许激励星级志愿者

记者3月5日从城口县委宣传部获悉,常住人口仅20万人左右的城口县,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注册志愿者已达2.9万人,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16万小时。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树立“好人好报”价值观念,城口县结合积分超市等基层治理经验,制定了志愿者嘉许激励办法,鼓励更多人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让志愿者不仅在精神上获得认可,在物质上也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据介绍,在城口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注册的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满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1500小时,可分别被认定为一星级至五星级志愿者,认定工作每年开展一次。

目前,该县已有城兴公司、城口县大巴山旅投公司、县人民医院、县三美超市等10余家企业、机构,主动为星级志愿者提供嘉许激励。如城兴公司为二星级至五星级志愿者提供20天至60天的免费停车服务;县人民医院为20名星级志愿者提供价值1000元的免费体检,城口县大巴山旅投公司经营的收费景区、酒店等为志愿者提供8.8折优惠;城口县新华书店为一至五星级志愿者提供9折至8折的购书优惠;万运城口分公司、巴山原乡运营公司巴山印象影城为五星级志愿者分别提供免费乘车优惠和4张免费电影票,城口县三美超市为五星级志愿者提供9.4折充值优惠等。(罗芸、张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