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重庆市“学习新思想”微宣讲活动开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3-03 10:23:02 编辑:李柯佑

初春三月,春意渐浓,九龙坡区九龙滩广场,人头攒动。3月2日上午,2023年重庆市“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微宣讲首场示范宣讲活动在这里举行。6名来自机关、高校、社区的宣讲“名嘴”,用接地气的话语、生动鲜活的事例案例,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紧扣新重庆建设,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了重庆市2023年度“学习新思想”微宣讲活动。

“讲讲咱们新重庆,生态环境添了绿。空气清新污染少,大伙直夸真满意。要问变化从何来,殷殷嘱托咱牢记……”丰都县委宣传部干部向冠臻响亮的“开场白”,一下子抓住了现场听众的心。“殷殷嘱托记心间,绘出绿色新画卷。”向冠臻以广阳岛实现绿色“蝶变”等鲜活案例,生动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在构建国家高质量发展的版图中,重庆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给出了答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崔建西从打造“城市名片”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见解,认为重庆要落实好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重点打造好四张“重庆名片”:闪亮全国的“经济名片”、创新驱动的“科技名片”、享誉全国的“文化名片”、美美与共的“生态名片”,持续不断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更好地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市委办公厅机关党办主任徐艺菁以《汲取党史力量写好党性档案》为题,为在场听众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为民情怀;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的品德风范;抗美援朝老兵蒋诚默默奉献一生的爱党爱国情怀。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干部李一,从唱好“双城记”、升级“新通道”、建好“数字化”三个方面,生动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以及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

九龙坡区人民医院护士长舒小芮以《“医”心向党一路前行》为题,通过今昔对比,充分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医疗领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大渡口区沪汉社区党支部书记王迪以自己所在的沪汉社区为例,生动讲述了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的实际成效,鲜活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六位基层“名嘴”的宣讲引起现场群众的热烈反响。“这种宣讲我们都听得懂、听得进去。”家住附近的吴业州老人说。“我觉得宣讲员讲得很好,尤其是刚刚讲的党性档案那部分内容,让我印象很深,希望今后能在现场听到更多革命英烈的故事。”市民左宗全说。

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连续五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微宣讲活动,组织广大宣讲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用重庆的“言子儿”“龙门阵”,以清音、快板、小品等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讲到群众的心里。五年来,我市累计开展微宣讲活动超15万场次、受众达1200余万人次,在全市持续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2023年,重庆市“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微宣讲活动,主要分为区县、市级部门、高校和市属国企四大板块,并将组织区县赛、片区赛、行业赛以及全市半决赛、决赛,持续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将通过征集活动标识、固化宣传平台、推送优秀作品等方式,开展“学习新思想”微宣讲品牌化建设,宣讲宣传融合、线上线下一体,放大理论宣讲的覆盖面,提高理论宣传的到达率,让党的创新理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入人心,激励全市干部群众信心百倍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何春阳 卞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