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八张问题清单”推动党建工作整体跃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2-28 10:35:22 编辑:珍珍
image.png
南川区冷水关镇机关干部和茶农一起为茶园浇水抗旱。
image.png
酉阳县板溪镇山羊村,该镇纪检干部与信访群众正一起吃年夜饭。
image.png
璧山高新区,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的科技人员在调试氢燃料无人机等新一代智能设备。
image.png
铜梁区委巡察组到东城街道玉泉社区还建房小区回访群众反映问题解决情况。

核心提示

抓好今年党建工作,既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要求,也是推进新重庆建设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构建整体智治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以巡视、督查、审计、环保、网络舆情、安全生产、信访、社会平安稳定“八张问题清单”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扎实推动全市党建工作实现整体跃升,奋力交出“七张高分报表”,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市科技局

抓好科技创新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科技创新是战略支撑。市科技局表示,将奋力抓好科技创新,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具体来说:以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为核心,提升高能级创新平台,高质量建设科创核心承载区,加快推动区县科技创新,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中心高质量发展;以引领性关键性科技攻关为载体,聚焦前沿、新兴、交叉领域,聚焦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着力提升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有组织创新水平;以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实施为抓手,推动创新资源和要素向企业聚焦,加快培育更多创新型、高质量市场主体;以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集聚高水平科技人才,优化科技人才发展环境;以优化创新生态为基础,实施科技体制改革攻坚,着力营造主体协同互动、要素顺畅流动、资源高效配置的良好环境。

市经信委

绷紧“安全弦”不放松

今年以来,市经信委绷紧“安全弦”不放松,以“八张问题清单”为重要抓手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做好各项工作。

据介绍,市经信委先后5次健全完善全市经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按照“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要求,确保全市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监管和指导职责,加大对重点行业安全检查执法力度,落实属地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推进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形成20个制度成果;推进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启动263个燃气老旧管道更新改造项目;开展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达标,推动民爆仓库智能化信息化升级改造。

市生态环境局

建立“生态环保督察清单”工作机制

市生态环境局着手建立完善“生态环保督察清单”工作机制及数字化场景应用,形成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防范化解风险的良性循环。

一是推动解决跨部门、跨系统、跨地域、跨层级、跨业务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二是完善问题整改责任链和问题整改工作链,明确问题发现责任、问题整改责任、监管评估责任,定期跟踪、实时管控各环节工作情况。三是注重抓本治源整改,对点上的具体问题,要求举一反三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对面上的问题,动员各区县各部门主动对照、认真检查,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异地发生。四是明确问题整改完成后各项流程和内容,确保问题整改真正落地见效。五是从认识提升、整改时效、整改效果、举一反三、多跨协同等5个维度进行分析,形成季度、年度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清单专题分析报告,建立警示榜,定期亮晒比拼。

市文化旅游委

打造更多党建“金名片”

近日,市文化旅游委召开2022年度委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决定以“八张问题清单”为重要抓手,打造出更多具有文旅辨识度和影响力的党建“金名片”。

一是着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变革型组织,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二是深入推进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创建,聚焦“红岩先锋工程”等重点工作,努力形成更多具有文旅辨识度和影响力的党建工作名片。三是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组织要求和党员需求、理论学习和实践运用的结合,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制定重要规划、推进重要工作、落实重要任务的“标配”。四是广泛搭建便于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主战场,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实干争先的精气神。

市审计局

打造审计问题清单“工作链”

今年以来,市审计局重塑审计整改基本业务流程,打造审计问题清单“工作链”,将审计“问题清单”转变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清单”。

市审计局第一时间建立起“专班+专人”工作机制开展工作调研,通过审计全量问题库、问题“蓄水池”、发布审计问题清单等3个层级的归集,建立审计问题清单。目前已将2022年市级审计项目发现问题与2020年以来尚未销号的问题进行梳理整合,实现对1793个审计发现问题的全量库管理。下一步将继续归集各区县审计机关查出的问题,并按照标准初筛重要问题进入“蓄水池”,最终建立审计问题清单。

“我们正加快部署建设审计整改信息化应用系统,并将依托该系统实时动态监测各责任单位整改情况,标准化、协同化、智能化促进整改责任落实落地。”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涪陵

建立四级“平安稳定问题清单”

涪陵区坚持把“八张问题清单”作为“一把手”工程,组建工作专班,压实工作责任,抓紧落地工作机制,推动问题管控具象化、系统化、机制化、智能化,奋力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值得关注的是,涪陵区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紧紧围绕“三个根本性转变”,聚焦风险隐患预防预警、排查发现、分析研判、交办整改、督导考核全周期,建立区—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平安稳定问题清单”,实施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精准闭环管理。

涪陵区还将按照全市“八张问题清单”总应用系统要求,运用数字化改革理念、方法、手段,赋能全流程精密智控、全要素综合分析,有效提升风险隐患智能化管控能力,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重庆贡献涪陵力量。

沙坪坝

聚焦“四个重大”取得实效

今年,沙坪坝区聚焦“四个重大”,健全“八张问题清单”管控机制,推动“四个示范区”建设。

一是持续提升基层组织力、服务力和干部研究力、执行力,实现基层党建全区域建强、全领域过硬。二是形成六大机制,即问题发现和清单生成机制、整改闭环和责任落实机制、举一反三和抓本治源机制、整改验收确认机制、问题管控力立体评价机制、综合分析机制。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营造巩固良好政治生态。四是聚焦重大项目、重大招商、重大改革、重大工作“四个重大”,全面落实主官主责,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南岸

加快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

南岸区坚持党建统领“八张问题清单”,综合运用数字化理念、方式、手段,形成以党建统领问题解决、以问题解决促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良性循环。

针对具体问题,南岸明确问题发现和清单生成等6个工作流程,并组建1个案例库,形成“6+1”问题清单模式,着力解决历史遗留、多跨疑难、重大共性问题,并提高预警预报预防能力。同时,建立“双榜”案例库,作为问题整改效能的展示平台,推动“问题清单”转化成为“成效清单”,并联合相关部门将问题综合报告结果,作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工作建设成效,纳入组织考核依据,强化问题清单成果运用。

巴南

开展平安稳定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近年来,巴南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治理体系,夯实治理基础,整合治理力量,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在平安建设中,巴南区聚焦政治安全、社会矛盾和社会稳定、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经济金融安全、网络安全等六大领域,全力提升问题主动发现率,目前已经排查收集600多条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巴南区迅速组建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平安稳定清单工作专班,逐一制定务实有效的整治措施。针对问题短板,以除险清患为导向,明确一批重点任务,安排布置平安稳定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压紧压实各镇街各部门责任,形成人人重视、齐抓共管工作局面,集中力量攻坚解决问题隐患,着力提高平安建设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合川

持续深化“党建赋能·赶考亮卷”行动

今年以来,合川区持续深化“党建赋能·赶考亮卷”行动,以“八张问题清单”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

合川区委将今年确定为全区“稳进增效”主题年。2月,该区出台各项标准,着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变革型组织,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以组织变革提升发展能级,推动形成大抓发展、抓大发展的鲜明导向。目前,合川区正在围绕“八张问题清单”梳理建立工作闭环机制,逐项逐条分解到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明确整改时限,实行挂单操作、打表推进。

江津

完善问题清单全周期量化闭环机制

今年初,江津区以“八张问题清单”为重要抓手,全面实行党建统领问题管控,完善问题发现、整改、跟踪、销号、评估、复盘的全周期量化闭环机制,实现问题清单化、整改精准化、成果长效化。

如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探索推行整改公开承诺清单机制,及时向主管部门发出书面抄告,提出工作建议,着力推动面上整治。同时,持续深化“三方联动”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

南川

推动党建工作精准破题迭代升级

今年以来,南川区从四方面发力推动党建工作实现精准破题、迭代升级。

一是探索建立“四查三改两转化”机制,即通过重点查党的全面领导是否落实、干部能力作风是否适应、基层党组织功能是否发挥、党建统领机制是否完善,推动具体问题限时整改、工作机制联动改善、干部作风全面改进,确保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整改实效转化为党建实绩。二是探索“一建两派三评”十项行动保障机制,全力促效率提升、促项目提速、促工作提质。三是探索“政村企社”四方联盟共建,持续推动干部驻乡、大学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四是一体推进干部多元培养机制,建立干部识别评价全息信息系统,常态开展“党组织书记晾晒评”。

綦江

全力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

綦江区为确保巡察取得实效,全力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同时坚持“专业人干专业事”,配强巡察一线“战斗员”,常态化配备11名处级巡察专员和5名专职干部,把熟悉农村情况、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充实到延伸巡察队伍,为巡察向村(社区)延伸提供专业保障。

此外,綦江区还发挥“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集成作用,全过程、全环节把关村(社区)党组织整改情况,力促整改质效不断提升,真正实现以巡促治。据统计,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后,綦江区实现了信访总量、检控总量、检控越级量、检控重复量等4个指标大幅下降,下降率均在40%以上,信访举报总量位于全市末尾。

铜梁

建好巡视巡察监督“事”和“人”两张清单

铜梁区把建立“八张问题清单”作为重要抓手,建好巡视巡察监督“事”和“人”两张清单。

目前,铜梁区委整改办、区委巡察机构分别就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制定形成了“一单位一清单”“全区共性问题清单”“一把手问题清单”等。在全市智慧党建系统运用后,铜梁将综合纪检、组织、巡察等日常监督信息,运用数字化逻辑、方法、手段赋能全流程精密智控整改进展情况,综合“回头看”、成效评估、其他监督检查、考核评价等信息,多要素综合分析整改成效。

荣昌

建立闭环机制推动巡视巡察整改

今年以来,荣昌区以党建统领为重要抓手,全面实行党建统领问题管控,建立起巡视巡察“问题发现和清单生成机制、整改责任落实机制、整改验收评价机制”的问题清单闭环机制,推动巡察整改见底清零。

同时,为强化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效果,荣昌区建立整改责任落实机制,全面落实问题整改、清单监管、监督检查、风险管控四项责任。此外,通过“验收申请—验收审核—验收评价”3个环节,确保整改验收评价机制达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目的。

荣昌区将继续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有针对性地开展“回头看”,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或者不整改的,以及搞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和虚假整改的问题,依规依纪作出严肃处理,以严肃追责问责倒逼整改落实到位。

垫江

对照“清单”全力推动作风建设

目前,垫江县正对照“八张问题清单”全力推动作风建设。

垫江成立工作专班,确保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到实处。同时督促各牵头单位结合本行业本部门实际,加快制定“基层减负”“优化营商环境”“治庸治懒治散”等专项实施方案,压紧压实牵头单位责任。同时,通过电话抽查、实地暗访、受理群众信访举报等方式,对各单位部门对照市委督查办“八张问题清单”、纪委监委意见书问题清单等9个方面全面开展督查,发现并督促纠正传达贯彻不及时、“监督变牵头、牵头变主抓、主抓变负责”、工作方案结合实际不够等问题。

忠县

将“信访问题清单”变为“群众满意账单”

忠县将念好“找、改、验、评、研、晒”的“六字诀”,努力将“信访问题清单”变为“群众满意账单”。“找”,就是坚持全面排查、专项排查、滚动排查、清单管理等风险排查机制,建立“合理诉求、教育疏导、帮扶救助、依法处理”4个清单。“改”,就是将“重大信访问题清单”第一时间交办给属地属事单位,建立整改台账。“验”,就是由信访部门依据验收标准严格审核确认,确保整改质量和实效。“评”,就是实行问题清单指数立体评价,实行“月公布、季评比、年考核”。“研”,就是通过“信访倒推”查找社会治理的痛点、堵点,主动出击。“晒”,就是建立示范、警示“双榜”案例库,以点带面、从治到防、举一反三。

短评>>>

用“八张问题清单”重塑工作机制

臧博

重庆的“新春第一课”,有许多新的阐述,也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其中,用好“八张问题清单”,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就是对基层党建提出的新要求。

“八张问题清单”,既是发现问题、细化问题的对照表,也是推动问题解决的重要抓手。“八张问题清单”的最大特点,是让党建工作具象化、可量化、可评价。构建以“八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工作机制,有利于督促各部门自查问题、摆出问题,进而一一对照解决问题、预防问题。

以“八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目的在于体系化、机制化发现问题,及时有效管控问题、解决问题。“八张问题清单”,具有顶层设计、迭代升级的特征,通过承载“清单”的智治平台,能够建立起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全市问题管控支撑系统。全市各单位,都可以纳入统一的应用架构之中,通过对照各自治理场景的条条块块,及时发现问题,并举一反三、抓本治源,从而起到管控问题、解决问题、防范化解风险的作用。

用好“八张问题清单”,关键在于重塑党建统领的工作机制。“八张问题清单”更加注重用数字化思维,重构问题管控的模式路径、重塑党建统领的工作机制,将党建的统领作用发挥到极致,全链条闭环式落实问题整改。最终,将“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变为各级组织的行动自觉,继而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坚强有力,推动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地落实。

对照“清单”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出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推动基层党建全市域建强、全领域过硬,方能助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跑出加速度。

观点>>>

“八张问题清单”是抓党建带全局的制度创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实现城市能级跃升的关键时期。而党建统领是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坚强基石和有力保障。

在全市范围建立健全“八张问题清单”为重要抓手的防控机制,这是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抓党建带全局的工作体系的主动谋划,是对“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闭环落实机制的制度创新,彰显出了愿为、敢为、能为和善为的历史主动、改革勇气与治理魄力。

“八张问题清单”防控机制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彰显系统治理逻辑,强调落地见效,凭借靶向性、清单式、项目化和责任制的聚焦定点优势,必将进一步净化我市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极大地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为把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主动融入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域,将我市打造成西部经济改革排头兵和区域发展桥头堡提供了政治保证和精神力量。

防控机制关键在有序高效运转,要扣紧经济社会发展的清单问题,聚焦实处,压实责任,锚定方向,补齐短板,在党建、经济、平安、改革、创新、生态、民生等领域统筹发力,以生动、鲜活和务实的行动举措擘画出由量的积蓄到质的跃升、由单点突破到整体推进、由自身奋发到区域引领的壮美蓝图,努力交出令全市人民满意的“七张高分报表”,以优异的成绩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庆篇章。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吴艳东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彭瑜、夏元、张亦筑、杨永芹、韩毅采写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照片,由通讯员杨春来、李慧敏,特约摄影瞿明斌、谢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