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消费、投资、外贸“三驾马车”齐发力 重庆经济恢复提振奋力跑出加速度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2023-03-06 10:30:02 编辑:珍珍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重庆的经济也在恢复提振。今年是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的开局之年,新重庆建设,必将推动经济实力显著提升。一年之计在于春,重庆经济恢复提振,如何在这个春天跑出加速度?

本报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这一话题各抒己见。他们不约而同提出:推动消费、投资、外贸“三驾马车”开足马力,为经济增长添动力。

“钱袋子”鼓起来

消费才能旺起来

今年春节假期,重庆主要商圈和重点商贸企业的零售额超过156亿元,同比增长13%。

“在新发展格局下,拉动经济增长,需要消费打主力。”中国市场学会理事、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表示,3400多万人口,是重庆消费市场持续增长得天独厚的优势。

如何利用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形成一个更大的消费市场?全国人大代表,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琪金食品集团董事长林其鑫都提到一个关键点:增加居民收入。“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才能旺起来。

严琦建议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一方面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另一方面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用好转移支付等手段,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费能力。

林其鑫针对扩大就业提出建议:“民营企业是提供就业岗位最多的市场主体,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未来5年内,琪金集团计划开设1000家直营门店,可提供超过3000个就业岗位,同时还将持续开展“联合养猪,共同致富;联合开店,共同创业”项目,计划建成200个乡村振兴村企联建示范村,带动4万户农民通过联合养殖荣昌猪实现增收致富。

在建议扩大需求的同时,廖成林还从优化供给的角度提出了扩大消费的建议:要重视文化消费、精神消费、知识消费等新消费行业的发展,用心研判、跟进消费发展新趋势,用新消费引领整个消费市场快速增长。

一则数据印证了廖成林的观点:今年春节期间,全市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2.6%。“网上年货节”、网购预制菜等消费新模式和新场景,极大刺激了消费回暖。

关于优化供给,严琦提出可以鼓励实施绿色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下乡行动,同时加快推进县域商业建设,畅通消费渠道。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蒙格丽建议,重庆要充分利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重大机遇,优化消费环境,创新消费场景,增加特色消费供给,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进程中,可以首先加强与周边省区市的互动,共同做大区域消费市场。

注重政府投资示范引领

充分发挥社会资本力量

进入阳春三月,重庆许多工地一派繁忙景象。前不久,354个市级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3194亿元。

抓项目扩投资,是加快经济恢复提振的重要手段。蒙格丽建议,要牢牢抓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加快投资放量,发挥好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要把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谋划推进,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系统谋划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同时用好智博会、西洽会等重大活动,加快招商引资步伐。

“在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工作中,要注重政府投资的示范引领作用。”廖成林说,在一定程度上,政府资本是社会资本流动的风向标。对于重大项目,可以加强政府引导基金的设立,面向科技新基建、数字经济、智能制造、软信产业、新能源等领域,引导社会资本重点布局。

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桥头镇,“政府+商会+龙头餐饮企业+高校+村集体+农户”的共富利益联结机制,为乡村振兴聚集起资本、技术、人才、劳动力等要素。一个集陶艺、餐饮、民宿、电商、文创、农业观光、农产品深加工基地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正在以产业为依托加速打造。

严琦表示,近年来重庆市政府对乡村振兴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增强了陶然居投资乡村的信心。她建议,进一步创新社会资本参与公共项目的模式,加快打造一批示范项目,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力量助力新重庆建设。

林其鑫认为,项目在带来投资的同时,也会占用土地等资源。重庆拥有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大山区,土地资源宝贵,对项目的考察不仅要看投资额,也要坚持“亩均论英雄”。

营商环境,对一个地区吸引社会资本至关重要。廖成林建议,要花大力气、下真功夫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培育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为社会资本提供丰富优质的投资选择。

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加快“重庆造”出海步伐

今年1月,23家重庆企业组团奔赴东盟,打响新年出海抢订单的“第一枪”。得益于通道的便利和“重庆造”在东盟市场的好口碑,不少企业的东盟之行收获满满。

“重庆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基础总体较好,独特的区位优势,以汽车、电子为代表的制造业,以及铁公水空多式联运国际物流运输体系,都是支撑重庆发展对外贸易的有利因素。”廖成林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进一步研究重庆在国际贸易中的比较优势,结合本地实际和未来发展规划,突出打造核心竞争力;二是利用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的区位优势,做大东南亚市场,以及非洲和其他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新兴市场,把我们的比较优势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有机结合起来。

重庆的优势产品并不仅限于汽车和笔电,数量众多的餐饮龙头企业,形成了重庆餐饮业巨大的出口潜力。此次赴京参会,严琦带去的建议中提到,希望支持重庆打造预制菜之都、支持中国预制菜“走出去”。

“预制菜的兴起为餐饮企业带来了新机遇。”严琦介绍,为了抢抓机遇,重庆餐饮界已经行动起来。陶然居等一批重庆餐饮龙头企业,正在谋划联合市内外企业和行业协会在境外多个国家成立中资餐饮商会,充分发挥中资商会和华人华侨的积极作用,共同支持重庆餐饮企业和预制菜出海。

无独有偶,林其鑫也谈起了自己的“出海”计划。他表示,企业正在加强对猪肉精深加工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将逐步发展对外进出口贸易。同时,他希望重庆加大对本地产品出口的政策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扩大市场边界和范围,把“重庆造”卖得更远更好。(记者 吴刚、王天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