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袁家军胡衡华王炯张轩参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3-06 10:30:02 编辑:珍珍

3月5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袁家军,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全国人大代表张轩,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李毅,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阎晓明等参加审议。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到会听取意见。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炯主持会议。

袁家军在发言时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极为重要,过去五年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些重大成就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袁家军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们要坚持“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准确把握今年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重庆生动实践,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突出政治引领,持续抓好学习培训、宣传宣讲、贯彻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突出“一号工程”,加快提升重大平台、推进重大改革、建设重大项目、实施重大政策,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突出稳进增效,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创新发展、扩大有效需求、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上“进”,扎实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突出除险清患,抓紧抓实新阶段疫情防控,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健全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建设高水平平安重庆。突出改革求变,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不断释放发展动力、激活活力。突出惠民有感,千方百计兜牢民生底线,全力以赴促进就业增收,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突出党建保障,健全党的领导工作体系,深入打造具备适应和引领现代化能力的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胡衡华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实在,工作建议指向明确,体现了谋全局、应变局、开新局的有机统一,体现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的有机统一,我完全赞成。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有很多事情令人难忘:一是历史性盛会,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二是决定性胜利,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制度优势;三是全局性变革,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四是人民性底色,我国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五年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再次证明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维护”的决定性作用。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为总抓手总牵引,对接落实报告明确的“五大政策取向”,更大力度扩内需稳增长、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王炯说,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工作客观全面,明确目标切实可行,制定措施精准有力,体现了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实践性的有机统一,是高举伟大旗帜、彰显制度优势、满足人民意愿、凝聚磅礴力量的好报告。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研判、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我们有力应对了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这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力量,最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扎实推进人大工作现代化,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标杆,努力打造具有重庆辨识度的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张轩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学习报告,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报告的政治站位更加凸显,彰显核心力量。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卓越的领导能力,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新时代的最重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历史结论,是党和人民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取得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们面对复杂疫情形势和经济增长压力,既紧抓时间窗口果断发力,又奋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物价,促进经济回升向好,稳住了经济大盘,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工作部署传递信心,令人十分期待。报告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部署的每一项工作都有重点、有抓手,提出的一系列惠民政策举措都有温度、有力度,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满怀信心、充满期待,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能继续破浪前行。她还就加快论证长江三峡新通道建设提出建议。

李毅、阎晓明、蒋成华、毛相林、姜国杰、朱华荣、陈玮等代表围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并就加强政治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际经贸合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强化财政对新重庆建设的保障、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负责人等到会听取意见。(记者  杨帆、张珺、王翔、王亚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