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打造“油+菜+花”一体化模式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24 13:50:03 编辑:李柯佑

油菜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油料作物,近期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统筹油菜综合性扶持措施,推行稻油轮作,大力开发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

文件一出,大足区更加坚定了稻油轮作的推广之路。近年来,大足区坚持实施“一壶油”工程,针对菜籽油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短板,精准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打造的10万亩油蔬两用油菜苔生产基地,让油菜实现“一菜双收”;依托重庆双福油脂有限公司打造“红土地”“花千里”优质菜籽油,将高品质菜油卖到各大商超;拾万镇五彩田园,油菜花成为春季乡村游的“主角”……

从田间到舌尖,大足正积极推动油菜全产业链发展。

image.png

政府企业合力做好“一壶油”

大足区常年油菜播种面积在22万亩以上,并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2021年全区油菜种植面积22.3万亩,比2020年的22.03万亩增长0.27万亩;2022年,全区播种油菜面积22.6万亩,2023年为25万亩。

油菜种植面积稳步提升的背后,离不开政策、技术、管理等“多管齐下”。

选良种,是大足区油菜籽增收的第一步。近年来,大足区积极推广“庆油3号”油菜品种,该品种是我市自主研发的,含油量达49.96%。

2022—2023年度,大足区采购“庆油3号”双低油菜种子20吨,免费下发到全区种植户,实现种子全覆盖。针对核心示范片及撂荒地复耕种植油菜,发放600吨油菜专用缓释肥,并组织农技专家定期走访,为保障油菜苔油菜籽产量打好了基础。

同时,大足区通过宜机化整治鼓励油菜种植。2021年,大足区宜机化整治1.06万亩,其中新栽植柠檬5600余亩,鼓励柠檬种植大户在幼龄苗土地中种植油菜。在大足区中敖镇的加福、明月等村种植了3600余亩柠檬基地,鼓励种植2500亩油菜。

“今年油菜的长势很好,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油菜籽有望丰收。”大足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粮油科负责人王权志介绍,大足区今年油菜籽产量预计可达3.6万吨。

除了种植环节有政策的支持,油菜籽的销售同样有保障。为了解除农户的后顾之忧,重庆双福油脂有限公司针对全区的油菜种植户实行应收尽收,并以高于市场价5%的价格进行收购。

“以我们目前的生产能力,我们对油菜籽的需求量非常大,大足油菜籽的产量远远满足不了我们的原料需求。”重庆双福油脂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明彬说,企业每年都会到湖北、贵州等地收购油菜籽,年榨油量近万吨,产值上亿元。

今年,按照全市油菜产业部署,大足区将新增2.5万亩油菜,进一步扩大油菜种植面积。

“油蔬两用”增加一季蔬菜收入

这两天,大足油菜苔进入采摘期,一筐筐新鲜采摘的油菜苔被打上“香国硒施”的品牌标识,运输到区内外各大农贸市场、商超等。

油菜苔产业从无到有,直至如今产销两旺,源于大足“油蔬两用”技术的推广。

“油蔬两用”技术,是在保证油菜籽产量不减的情况下,通过有选择性地采摘部分菜苔,以增加农民一季蔬菜的收入。大足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农技人员说,当油菜苗长到30厘米高时,用手掐掉15厘米高的苗尖,植株会从旁边长出2—3个分支,继续生长,“后期只要及时追肥,菜籽颗粒不仅饱满,还能实现增产。”

2020年,大足区打造10万亩油蔬两用油菜苔基地。农业技术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向种植户推广“油蔬两用”技术。

一开始,大家对新技术的接受度并不高。祖祖辈辈种植油菜就为收获油菜籽,新技术却让大伙在油菜生长时期掐掉苗尖,这会不会影响油菜籽的产量?

后来通过试种,大家的疑虑渐渐打消了。但真正大范围的推广,还是得益于去年一次现场测产工作。

去年5月,市农业农村委组织油菜专家,对位于大足区回龙镇幸福村的100亩油蔬两用示范基地的油菜进行测产。经评定,油菜籽亩产176公斤,比全市平均产量增加42公斤,增产31%。

至此,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加入到“油蔬两用”的阵营。采用这种技术,种植户可以增收,附近村民同样受益——基地采摘期用工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渠道。

“工人采摘一天70元钱,采摘高峰期每天的用工量可以达到30多人。”大足区丰禾农机股份合作社负责人张华彬说。

随着大足区“油蔬两用”技术的成功实施,接下来,该技术将进一步推广到其他区县,以提高亩产效益,带动更多农民增收。

农旅融合带动乡村游

近几年,位于拾万镇长虹村的五彩田园人气逐年攀升,成为了大足乡村游的网红景点。这里不仅有五彩稻田,每年3月,还有成片的油菜花海。

“成片的油菜花颜色绚丽,是拍照的最佳‘背景墙’。每年春天,我和闺蜜都会组织一次踏春、赏油菜花之行。”市民余秀说,尽管现在油菜花还未大面积开放,但她已经和朋友预约了一波赏花之旅。

除了五彩田园,回龙镇骑胜村和雁鹅村、宝兴镇核桃村、中敖镇加福社区同样有着成片的油菜花,每年油菜花盛开的季节,都会吸引不少市民赏花、拍照。

为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大足区还专门制定方案,依托10万亩特色“油菜苔”产业,重点打造三条产业观光带:建西部产业种植示范带,在“铁山—三驱—宝兴—珠溪”等镇街窟窿河沿线建设“油菜籽+菜苔”种植示范区4万亩;建中部产业生态示范带,重点在“高坪—中敖—龙岗—棠香—智凤—龙水”等镇街濑溪河沿线建设油菜生态示范区3万亩;建东部产业观光示范带,重点在“拾万—玉龙—雍溪—石马—万古”等镇街淮远河沿线建设油菜观光示范区3万亩。

下一步,大足将积极推进农旅融合,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毛双 张玮 喻丹/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