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让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展现新作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24 13:50:03 编辑:李柯佑

近年来,重庆市云阳县凤鸣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乡土文化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结合起来,把农耕文明优秀遗产和现代文明要素结合起来,使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相融并进,推动乡村提档升级,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image.png

在凤鸣镇黎明村农文旅融合园项目施工现场,机声隆隆,挖掘机、运输车来回穿梭,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200余名工人正抢抓工期,确保农文旅融合园5月1日正式开园接客。

凤鸣镇黎明村被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彭氏宗祠是第七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在保存、修复、提升村庄过程中,凤鸣镇做好“加减法”,确保村庄原住居民不离开、原乡建筑不走样、乡村气息不淡化、乡土味道不变味。

黎明村农文旅融合园项目相关负责介绍,该园规划用地600余亩,在依托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彭氏宗祠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彭家老屋等文化资源及黎明村绿色资源基础上,按照“文、农、旅、研”四位一体功能定位,延伸产业链条,建设观光休闲区、传统农耕区、数字农业园等功能分区。目前总体工程量已经完成85%,届时将呈现一个底蕴深厚的、自然古朴的渝东北传统村落。

古建筑的保护、千年文化的传承,为产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活力。在旅游业态创意创新发展方面,黎明村因地制宜、合理开发。“在传统观光游的基础上,全村正在全力拓展新业态新发展,通过项目推动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快速发展,主要以民宿饮食作为主打业态,重点打造文创加餐饮文化圈,充分利用和盘活传统村落资源,让游客感受村庄传统文化魅力。”凤鸣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村民们也在为开园积极做准备,通过房屋出租、参与村镇建设与管理、合作社分红、经营性项目创业就业等方式,确保其享受到保护和开发“红利”。

凤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黎明村为发展记忆的“活化石”,其一砖一瓦、一椽一木都彰显着厚重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也让这方秀美山川焕发出勃勃生机。接下来,凤鸣镇将立足现有的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更多人走进来、留下来,共同打造传统村落文化旅游新亮点,使老百姓能切实从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中获益,让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展现新作为。(郑红均 朱贞霓/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