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推动“智慧”赋能推进林长“智治”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23 13:54:20 编辑:沈贺

近年来,云阳积极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连续4年开展“我为祖国植10棵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巩固造林绿化成果,云阳大力推进智慧林业建设,借助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科技手段开展巡山护林,不断提升林长“智治”能力。

image.png

近日,在水口镇枣子村,护林员杨兴财认真清点护林工具,准备到管护区开展森林巡护工作。杨兴财已经当了20年的护林员,因为管护的林地较宽,上报工作时经常会把巡护过程中一些地点的地名弄错。天保护林管护平台投入使用后,杨兴财的手机上安装了一个巡护系统APP,巡护过程中,App会自动记录巡护轨迹并实时上报,杨兴财再也没出过错。

“现在,我们护林的时候把手机一点,就自然生成了轨迹,哪个山头、哪个地名,准确无误地就报了上去。”杨兴财介绍。

image.png

目前,云阳县2387名护林员都安装了天保巡护系统APP,管理森林面积367.26万亩,巡护工作更加高效精准。

作为三峡库区的第一生态屏障区大县,云阳县森林覆盖率达61%,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达75%,位居全市第一。为了全面提升林业资源保护能力,近年来,云阳县一直持续推进智慧林业建设,除了天保护林管护平台,还建设了森林草原火情智能监控系统,通过热成像探测技术、图像识别、地理信息系统等先进技术整合,构建了林业资源防控“一张网”,能在白天、夜晚、雾天进行有效监测,应用于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修复等监控管理,全面提升了山林智管水平和能力。

目前,云阳已经构建了25个高空云台、13个卡口的智能监控点位,主要分布于当地长江林场和江南林场,不仅覆盖了两个林场11.8万多亩国有林核心区,还覆盖了周边2倍于林场面积的集体林。(陈小娅 徐锐 乐阳/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