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贡献力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2-23 13:40:39 编辑:珍珍
image.png▲2月22日下午,在重庆大学,市委书记袁家军向广大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记者 苏思 摄

2月22日下午,市委书记袁家军专程来到重庆大学,向广大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袁家军在报告中说,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实践意义。党的二十大取得的所有成果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是,再次宣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标注了此次大会彪炳史册的历史地位、历史意义、历史贡献。“两个确立”是过去5年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是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历史经验、历史结论、历史主动,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共同意志、共同选择,是党和人民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image.png
▲2月22日下午,在重庆大学,市委书记袁家军向广大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记者 苏思 摄

袁家军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袁家军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总体战略安排和重大任务、需要把握的重大原则、实践要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并讲解了市委在中国式现代化大场景中推进新重庆建设的重大部署。袁家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重庆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重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把握重庆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上取得新成效,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作出新贡献,在国家高质量发展版图中争创新地位,在满足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中增进新感受,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展现新气象。把握未来5年重庆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努力打造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内陆省份改革开放探路先锋、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基地、城乡融合发展先行者、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市域高效能治理新样板。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的重点任务,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提升中心城区能级、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着力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着力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建设,着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提高生活品质,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着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重庆,着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抓好数字重庆建设。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袁家军充分肯定重庆大学办学成绩,希望重庆大学发挥优势,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一流大学,自立自强、引领发展的创新策源地,人才荟萃、英才辈出的人才摇篮,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高校改革领头雁,在新重庆建设中展现新作为。要强化政治引领,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更好服务国家所需,助力重庆发展。要创新育人模式,培育领军人才,创新校园治理,打造现代校园,优化学生成长成才良好环境。

报告中,袁家军寄语全市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开拓创新、锤炼高尚品德、矢志拼搏奋斗,努力成为堪当现代化建设大任的先锋力量,真正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把伟大时代与青春奋斗融为一体。

image.png
▲大学生代表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提问。记者  苏思  摄

随后,师生代表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就中国式现代化、科技创新、大学生就业创业、高等教育发展等提问,袁家军和大家深入互动交流。袁家军还前往重庆大学校史馆、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了解重庆大学历史沿革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情况。

市委副书记李明清主持,市领导姜辉、罗蔺,重庆大学领导班子成员,我市部分高校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张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