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今年将为18万名初二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2-14 10:32:04 编辑:珍珍

2月13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为全面加强宫颈癌综合防控,我市于近日正式启动初二年级在校女学生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以下简称HPV疫苗)的接种工作,今年将实现区县全覆盖。

据了解,宫颈癌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癌症,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手段之一。目前,HPV疫苗分为二价、四价、九价。通常来说,价型越高,覆盖的HPV型别就越全面,防护力也更广。

当天上午,在永川区妇幼保健院,来自兴龙湖中学的初二女生正在家长陪同下有序排队、登记信息,等待接种HPV疫苗。“接种HPV疫苗,能更好地保护自己。”永川区兴龙湖中学初二学生张议丹说,加上有补贴,她和同学们都报了名。

据了解,永川区初二年级在校女学生HPV疫苗首针接种率已达到60%,将于本月中旬完成全区6000余名初二女生的首针接种。

“按照自愿接种、自主选择的原则,初二年级在校女学生可选择国产双价HPV疫苗,实现疫苗接种全免费。”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说,对选择其他疫苗的,最高给予每人600元的补助。补助后的疫苗费差额部分和疫苗接种服务费(20元/剂)由受种者家长(监护人)自付。不接种疫苗的,不予补助。

疾控专家表示,这次接种目标人群为初二年级在校女学生,主要是由HPV感染特征、疫苗预防效益决定的,目前我国女性HPV感染第一个感染高峰出现在17—24岁,这也提示了小年龄女性接种HPV疫苗的必要性。(记者  李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