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织密防骗“安全网” 守护老人“钱袋子”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13 13:59:16 编辑:李柯佑

“小王,真是太谢谢你了,幸好有你提醒到,不然我就被骗了!”近日,在重庆市璧山区大路街道新房村,村民王某才紧紧握住村干部王桢的手,感激地说。

据了解,当日王某才收到自称“医保局”的短信,声称医保卡停用,需要点击链接,验证并完善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和银行卡卡号等信息,否则医保卡就会作废停用。“王某才有点儿着急,就想按照‘要求’填写相关的信息。我们听说后,立即电话告知他先不要操作,并赶往他家中现场制止。最后,通过联系街道社保所查询,证实是诈骗短信。”新房村村干部王桢说到。

“平时,街道、村里的干部经常来宣传防诈知识,提醒我们不要相信中奖、贷款、冒充政府等内容的电话、短信,还叮嘱我们遇到情况一定要马上跟村里和街道核实,以免被骗。”王某才谈到。

当前,随着智能手机在老年人群体的普及,针对老年人诈骗的套路“花样翻新”“层出不穷”,为进一步提高辖区老年人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有效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大路街道常态化开展反诈宣传活动,通过播放广播录音、发放宣传资料、集中观看视频、院坝会宣讲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宣传。

“我们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面对面、点对点普及保健品骗局、以房养老骗局等典型诈骗案例和防范措施,并指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打通涉老反诈宣传的‘最后一米’。”大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目前,大路街道组织动员机关、村(社区)干部开展反诈宣传3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袋5000余份,推送防诈骗短信6万余条,劝阻老年人电信网络诈骗17起。(石燕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