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玮:早日让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1-31 15:22:41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刘玮与陆海新通道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1月30日,兔年第三个工作日上午10点,刘玮拖着行李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准备搭乘11点半前往海南的航班。

这是一趟春节前就约好的行程。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向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发出邀请,希望重庆能在近期派出代表到海南,主要商量两方面内容:一是细化海南加入通道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事项,二是探讨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海南自贸港加强合作,释放叠加效应。

“虽然是今年第一个月,但我已经感觉出通道沿线省(区、市)更加积极地践行共商共建共享这个理念。”刘玮说,海南之行其实只是开始。近期,他还要陆续前往云南、广西等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协商的内容也大多与区域合作相关。

如此密集的行程,对刘玮而言却是常态。

刘玮是湖北钟祥人,2020年5月来到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工作,负责筹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组织中心,随后担任该中心书记、主任。自接手此项工作以来,他长期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国家部委,“13+2”(西部12个省区市、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湖南省怀化市)等沿线省(区、市)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最多时候,一个月要出差到7个以上不同的地方。

虽然辛苦,但在他看来,能够参与、见证通道的建设,推动重庆发展,是一件让人觉得十分幸福的事。

“我虽然出生在湖北,但是参加工作在重庆,也在重庆买房、结婚、生子,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新重庆人’。”刘玮说,重庆就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希望尽己所能为重庆发展添砖加瓦。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的重要一环,我也将围绕新时期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痛点和难点,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刘玮说,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组织中心正在抓紧编制《重庆市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将把国家和重庆在通道上的工作部署项目化、清单化的推进落实。

刘玮告诉记者,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迈向高质量发展是他的兔年心愿。力争未来3年通道每年运量、货值增速不低于15%,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物流服务效率和水平实现“新提升”,降本增效和动能培育取得“新进展”,推区域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覆盖面和辐射影响力实现“新拓展”。(重庆日报)